80、你們要精進!

佛陀和比丘們到達娑羅樹林時,已是傍晚時分。佛陀囑阿難陀在兩棵娑羅樹之間稍作清理,好讓他在那兒躺下。佛陀側臥著,頭頂朝向北方。所有比丘都圍在他身邊坐著,他們都知道佛陀當夜便要進入涅槃。

佛陀朝上望著四周的娑羅樹,對阿難陀說:「阿難陀,看!現在還未到春天,但娑羅樹上已開滿了紅花。你可見到飄下來的花瓣,都落在如來和比丘的僧袍上嗎?這樹林真美。你可見到西方天際那火紅的落日嗎?你可聽到娑羅枝葉在微風中的簌簌聲響嗎?如來覺得這些東西全都那麼可愛動人。比丘們,如果你們想使我高興,如果你們想表達對如來的敬愛和感恩,方法就只有一個,那就是要活用教理,實踐於生活之中。」

這是一個很暖和的晚上,優波婆那尊者本來站在佛陀身前替他扇涼,但佛陀卻叫他不需要。或許,佛陀是不希望他遮住這日落的美景吧。

佛陀突然問阿那律尊者:「為何不見阿難陀,他到哪兒去了?」

另一個比丘回應說:「我剛才看見阿難陀師兄在樹後飲泣。他還自言自語地說:『我還未證得任何修行的道果,師傅便要長辭了。再沒有任何人比師傅更關心我了。』」

佛陀囑這比丘喚來阿難陀。佛陀安慰阿難陀說:「阿難陀,不要傷心。如來時常提醒你有關一切法的無常性。有生,便有死;有起,便有滅;有聚,便有散。怎麼可能會有生而無死?有起而無滅?有聚而無散?阿難陀,你多年來都全心全意地照顧我,竭盡全力地幫忙我,我對你十分感激。阿難陀,你有很大的功德,但是你還可以更進一步。只要你多用功一點,便可以跨越生死、證得自由解脫、並超越所有煩惱。我知道你是做得到的,而這將會是令我最快慰的事。」

佛陀轉身對其他比丘說:「沒有一個侍從比阿難陀做得更好了。過去曾有其他侍從把我的衣缽丟到地上,但阿難陀卻從未這樣。從最小的細節到最大的任務,他都照顧得非常妥善。阿難陀永遠知道我要在何時何地與何人會面,不論是比丘、比丘尼、在家眾、大王、官員、或其他教派的行者。他把這些會議安排得智巧方便。如來相信無論是過去或未來,再沒有一個覺者能找到一個比阿難陀更忠心能幹的侍從了。」

阿難陀尊者把眼淚抹去,說道:「世尊,請你不要就在這裡入滅。拘尸那羅只是一個到處都是泥造房舍的小鎮。有很多更適合你入滅的大城鎮,如瞻波、王舍城、舍衛城、撟賞彌、波羅奈斯等。請世尊再選擇一處更為合適的地方,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見你最後一面。」

佛陀說道:「阿難陀,雖然這裡滿是泥造房舍,但拘尸那羅也是個很重要的地方。如來特別喜歡這裡的森林。阿難陀,你見到落在我身上的娑羅花嗎?」

佛陀派阿難陀進入拘尸那羅,告訴末羅族人佛陀將會在當夜最後一更時分,在娑羅樹林中入滅。末羅族人聽到這消息之後,都立刻趕到森林裡去,其中包括一位名叫須跋陀的苦行者。當所有人都依次向佛陀鞠躬頂禮時,須跋陀卻請阿難陀尊者讓他跟佛陀會面。阿難陀拒絕了,他說佛陀太累了,不宜接見任何人。佛陀聽到他們的對話,便對阿難陀說:「阿難陀,讓須跋陀行者與我談談吧。如來會接見他。」

須跋陀跪在佛陀面前。他久仰佛陀的教化,只是從來未曾與佛陀會面。他鞠躬說道:「世尊,我曾聽聞過很多心靈導師的大名,如富蘭那·迦葉、末迦利·瞿舍梨子、阿耆多·翅舍欽婆羅、波拘陀·迦旃延、珊闍耶·毗羅胝子、尼乾陀·若提子等。我想請問,依你的看法,他們當中有沒有人已證得真正覺悟?」

佛陀答道:「須跋陀,他們是否已證得覺悟,並不是我們需要談論的。須跋陀,讓如來指導你如何自己走上覺悟之道吧。」

佛陀向須跋陀講說八正道。他總結時說:「須跋陀,有人實踐八正道的地方,便可以找到開悟的人。須跋陀,如果你依此道而行,你也可以證得覺悟。」

須跋陀行者頓時覺得茅塞頓開,充滿喜悅。他請求佛陀讓他受戒為比丘。佛陀囑阿那律尊者即時替他主持受戒儀式,須跋陀便成為佛陀最後一位弟子。

須跋陀剃度受戒之後,拿到一件衲衣與一只乞缽。這時佛陀環顧圍繞他坐著的比丘,他們很多都是從附近的地區來的,人數將近五百。佛陀對他們說道:

「比丘們!如果你們還有任何難題或疑問,現在就是問如來的時候了。請你們把握機會,不要在事後才自責說:『那天我面對著佛陀,但是我沒有問清楚。』」

佛陀這樣重覆說了三遍,但都沒有比丘發問。

阿難陀尊者高聲說道:「世尊,太好了!我對比丘們很有信心,我對僧伽充滿信心。每個人都已經對你的法教全部理解,再沒有人對證得大道的教理有任何疑問和難題了。」

佛陀說:「阿難陀,你這樣說,是由於你的信念所致。但如來知道的,卻是直接所見。如來知道這裡的所有比丘,都對三寶具足信心。這當中,即使最低道果的比丘,都已證得了『入流』之果。」

佛陀又默默地望了僧眾一遍,然後說道:「比丘們,細聽如來現在要說的話。諸法無常。如果有生,必然有死。你們要精進修行,以證得解脫!」

佛陀合上雙目,他已說了最後的遺言。大地震盪,娑羅花如雨般從天降下。每個人都感到身心顫動。他們知道佛陀已進入了涅槃。

(請讀者放下書本,觀想呼吸幾分鐘再繼續閲讀。)

佛陀入滅了。一些比丘舉起雙手,撲倒在地上,高聲哀悼:「佛陀去世了!世尊死了!世上再沒有正法眼了!我們應該以誰為皈依?」

這些比丘號哭之際,另一些則默然靜坐,觀察著呼吸並靜思佛陀的教誨。阿那律尊者對他們說道:「兄弟們,不要哭得如此可憐!佛陀世尊的教導,是有生必有死,有起必有滅,有聚必有散。如果你們真正瞭解佛陀所教的,便應該停止這樣的騷亂。請你們都正坐起來,細觀呼吸。我們要保持安靜。」

每個人都聽從阿那律尊者的勸告,回到自己的原位坐下。尊者帶領他們誦經。這些關於無常、空性、無執、解脫的經文,都是他們已背誦嫻熟的。不到多久,氣氛便回復了肅穆莊嚴。

末羅族人燃點起火炬。誦念之聲在黑夜裡迴響著,每個人都全神貫注在經文上。經過一段長久的誦經後,阿那律尊者向大家講話。他讚揚佛陀的功德成就——佛陀的智慧、慈悲、德行、定力、喜悅、與平等心。阿那律尊者說完後,阿難陀尊者又與大家重溫佛陀一生的美事。兩位尊者整夜輪流演說,五百比丘和三百在家眾都默默地聆聽。一批火炬熄滅,另一批又被點燃起來,一直到天亮。

【出處】

《長尼柯耶》:(16)大般涅槃經。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1)長阿含經2,(5)佛般泥洹經。

本章所有細節内容取自《長尼柯耶》(16)大般涅槃經、及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(5)佛般泥洹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