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、每個人的眼淚都是鹹的

波斯匿王到祗園精舍的訪問,引起了很多人對精舍的興趣,同時也提升了佛陀僧團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。朝臣都留意到大王從未錯過每週舉行的開示,因此他們也開始跟他一起參加。他們有些是出自對佛陀教化的仰慕,而其他人只是為了討好大王而這樣做。探訪祗園精舍的知識份子和年輕人與日俱增,在安居的三個月內,就有超過一百五十個年輕人在舍利弗座下受戒為比丘。一向受大王護持的其他宗教領袖,都開始感受到威脅,有些人因而視祗園精舍為眼中釘。在雨季安居結束的典禮上,大王給每位比丘供養新的衲衣,又布施食物和日用品給窮苦的家庭。大王一家人,也同時在這次大典中正式受持三皈依。

安居之後,佛陀和一眾比丘前往鄰近的地區向更多的人弘法。一天,正當他們在恆河附近的村落乞食時,佛陀留意到一個擔糞的男子。他是一個賤民,名叫蘇利陀。蘇利陀早已聽聞過佛陀和比丘們,但這卻是他首次見到他們。他十分慌張,自知身上的衣服因為挑糞而又髒又臭,便趕快離開小徑,跑到旁邊的河岸。但佛陀早已決定要和蘇利陀分享大道,於是當蘇利陀避開之時,佛陀也跟著他走。舍利弗明白佛陀的心意,便和佛陀當時的隨從彌醯尾隨在後。列隊而行的比丘,全都停了下來,在那裡靜默地觀看。

蘇利陀被嚇壞了,他急忙把滿桶的糞放下,到處找地方迴避。岸邊的路上站著眾多身著衲衣的比丘,而佛陀和另兩位比丘就朝著他眼前走來。蘇利陀不知所措,便涉入河水及膝的地方,合上雙掌站在那裡。

好奇的村民紛紛從屋裡出來,走到岸邊看看發生了什麼事。蘇利陀是因為怕自己會污染比丘而迴避的,他實在沒想到佛陀會跟上來。蘇利陀深知僧團中有很多貴族階級的子弟,他知道污染了比丘可是罪無可恕的行為。他只希望佛陀和比丘們別理會他,盡快回到路上。可是,佛陀就是不走,他向前直走到水邊,跟蘇利陀說:「我的朋友,請你靠近些讓我們談談吧。」

蘇利陀雙掌仍然緊合,抗拒說道:「大人,我不敢!」

「為何不敢?」佛陀問道。

「我是個不能碰觸的賤民。我不想污染您和您的比丘。」

佛陀答道:「我們的修行之道是沒有階級分別的。你是一個人,就和我們一樣。我們絕不怕會被污染,只有貪、瞋、癡才會污染我們的。一個像你這樣和悅的人,只會替我們帶來歡喜。你叫什麼名字?」

「大人,我叫蘇利陀。」

「蘇利陀,你想像我們一樣成為比丘嗎?」

「我不可以!」

「為何不可以?」

「我是個賤民啊!」

「蘇利陀,我已經解釋過,我們所行之道是沒有階級的。在覺醒之道上,階級不再存在。這就像恆河、亞穆納河、阿夷羅跋提河、薩羅河、默希河、盧醯河等河流。它們一旦流入大海,便再沒有個別的身分了。一個出家修行大道的人,無論他是婆羅門、剎帝利、吠舎、首陀羅、或賤民,都已捨棄他的階級了。如果你願意的話,你是可以像我們一樣成為比丘的。」

蘇利陀真的很難相信自己所聽到的。他把合著的雙掌放到額上,說道:「從來沒有人這樣慈祥地對我說話,這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。假如你肯收我為徒,我發願會全心全意去實行你的教導。」

佛陀將乞缽交給彌醯,然後向蘇利陀伸出手,說道:「舍利弗!來幫我替蘇利陀沐浴。我們就在河邊這裡為他授戒為比丘。」

舍利弗尊者微笑。他把自己的缽放在地上,然後上前協助佛陀。佛陀和舍利弗幫他擦洗時,蘇利陀感到有點尷尬和不習慣,但又不敢抗議。佛陀囑彌醯去問阿難陀取來一件多餘的衲衣。蘇利陀受戒後,佛陀安排他依止舍利弗。之後,舍利弗便帶他回到祗園精舍,而佛陀和其他比丘則繼續平和地乞食。

當地的居民都親眼看到這一切。佛陀接納一個賤民加入僧團的消息,很快便傳開來,引起了城內高層種姓階級的騷動。有史以來,憍薩羅從未曾有賤民被宗教團體接納過。很多輿論都責備佛陀違反神聖傳統,甚至還有人暗示佛陀在進行推翻體制、策動暴亂的陰謀。

這些指控經由在家眾及在城裡道聽途説的比丘,終於流入了精舍。一班大弟子,諸如舍利弗、目犍連、摩訶迦葉、阿那律等,便與佛陀會商,討論有關外界的這些反應。

佛陀說:「我們接納賤民,其實是遲早的問題。我們所行的,是平等之道。我們不承認種姓階級的存在。我們現在雖然在蘇利陀成為比丘這件事上遇到了問題,但這歷史性的創舉,實會銘感於後世。我們必需要有勇氣面對這些困難。」

目犍連說:「我們並非缺乏勇氣和能耐。但我們要如何減少民眾的敵對態度,好讓比丘們修行無礙呢?」

舍利弗說:「現在最重要的,就是要繼續讓人對修行保持信心。我會盡力幫助蘇利陀在修行上的進展。他的成功,便是對我們最有利的證明。同時,我們也要設法對民衆解釋我們對平等的信念。師傅,你認為如何?」

佛陀把手放到舍利弗的肩膊上。「你所說的,正是我的心意。」

蘇利陀受戒所掀起的風波,很快也傳到波斯匿王的耳裡。一群宗教領導人要求與大王面談,以表明他們對此事的不滿。他們有力的陳詞,使大王十分困擾。雖然他是佛陀的忠心弟子,但仍答應會調查此事。幾天後,他拜訪了祗園精舍。

下車後,大王獨個兒步入寺院的園林。樹下蔭涼的路徑,不停有比丘從他身旁走過。大王沿著往佛陀住處的小徑上走,每遇到一個比丘,他都鞠躬作禮。一如以往,比丘們閑靜平和的態度,鞏固了大王對佛陀的信心。走了一半路程,他看到一個比丘坐在一棵老松樹下的大石上,正在給一小群比丘和在家眾說教。這個情景十分怡人。教導的比丘年紀似乎不到四十,但臉上明顯散發著安詳和智慧,他的聽眾全神貫注於他所說的內容。大王停下來聆聽之後,也深受感動。但他突然想起自己此行的目的,這才繼續前行。他希望遲些再回來聽這位比丘的言教。

佛陀在小屋外親迎大王,請他在竹椅上坐下。互相問候之後,大王便問佛陀那在大石上說教的比丘是誰。佛陀微笑著答:「那是蘇利陀比丘,他曾經是個擔糞的賤民。你認為他的說教如何?」

大王感到困窘。他做夢也想不到,這個道貌岸然的比丘,竟然就是那個擔抬糞便的蘇利陀!他還不知如何反應時,佛陀又說:「從第一天受戒開始,蘇利陀比丘便全心全意地虔誠修行。他是一個極為誠懇、聰敏、和有決心的人。雖然他只受戒了三個月,已贏得德高意淨的美譽。你可願意和這位難得的比丘結識並給他供養嗎?」

大王坦白地說:「我真的很想與蘇利陀比丘會面並給他供養。大師,你的道理精深奧妙!我從未遇過像你這樣心懷豁達的精神導師。我真的認為每一個人、動物、和植物,都會因為你對他們的瞭解而受惠。我得承認我今天到此,本來是要向你查問為何你會接納一個賤民加入僧團的。但我現在已親見親聞,真正明白為什麽了。我不敢再查問,倒不如讓我俯伏在你面前吧。」

正當大王站起來想要俯身伏在地上,佛陀也同時起立,然後拉著大王的手,請大王坐下。他們倆都坐下後,佛陀望著大王說:「陛下,在解脫之道中,是沒有階級的。在覺悟者的眼中,人人平等。每個人的血都是紅色的,每個人的眼淚都是鹹的。我們都一樣是人,我們必須設法讓所有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尊嚴和潛力。這就是我歡迎蘇利陀比丘加入僧團的原因。」

大王合掌說:「我現在明白了。我也意識到你的弘法道上將會障礙重重,但我知道你有足夠的力量與勇氣排除萬難。至於我,一定會盡我所能來護持正法。」

大王向佛陀請辭後,再回到那棵松樹處,希望聽蘇利陀比丘說教,可惜他和聽眾都離開了。大王只見到幾個比丘在小徑上專念地慢步而行。

【出處】

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187)方廣大莊嚴經,(190)佛本行集經。《佛說普曜經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