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、眼裡的星斗

雨季過後,佛陀與阿難陀遍遊摩揭陀,逗留在最偏遠的地方,好讓佛陀為當地修道中心的僧俗二眾說法。路上,佛陀常會指著優美如畫的山光水色,囑阿難陀尊者細意欣賞。佛陀知道阿難陀多年來只顧著盡心盡力地照顧他,有時候忘了享受身邊的郊野景色。

阿難陀侍候佛陀近二十年了。他回想起這些年來,佛陀曾多次指著怡人的景物對他說:「阿難陀,看那靈鷲山多美!」或是:「阿難陀,看那七葉樹平原多醉人!」他也回想起當年佛陀指著綠草圍繞著的金黃稻田,提議仿照這個圖案來縫製衲衣。阿難陀體會到佛陀非常懂得欣賞美麗的東西,卻不被美醜的分別所束縛。

接下來的雨季,佛陀回到祗園精舍。當時,波斯匿王正出遊在外,所以未與佛陀會面。當大王回來時,安居已過了大半。大王剛抵達,便立刻前來探訪佛陀,告訴佛陀自己不想再終日困在宮中。他自知年事已高,因此把很多國務交給可信賴的重臣處理。他現在只想與三五知己出外遊歷,欣賞國內和鄰近國家的山色美景。他到其它國家時,並不希求有隆重的接待儀式,只想以一個普通旅客的身分前往。他也利用這些出遊的機會修習行禪,把所有的憂慮置諸腦後,在郊野裡踏著悠閒自得的步伐。大王告訴佛陀,這些旅程使他的心境清新許多。

「佛陀,我已經七十七歲了,與你同年。我知道你也很喜歡在山明水秀的地方步行。不過我的旅遊不像你的一樣,可以同時為他人服務。你每到一處,都必定停下來為衆人說法指導。你所到之處,光明普照大地。」

波斯匿王向佛陀吐露埋藏他內心已久的一大愧疚。幾年前的一次政變暴亂中,他誤以為當時的軍事統領槃度羅將軍是主謀,將他判決處死。之後,他才發覺將軍是冤枉的。大王非常內疚,盡力還回將軍的清白,並給他的遺孤豐厚的賠償。他又委任槃度羅將軍的侄兒長作,為新一任的軍事統領。

在安居剩餘的日子裡,波斯匿王每兩天便來到祗園精舍參加說法和研討法理,有時只是在佛陀旁邊靜靜坐著。安居結束之後,佛陀再次上路,大王也偕好友們出外遊歷了。

翌年,佛陀安居後在俱盧逗留了兩個星期。接著,他便沿著河流,南下憍薩羅、波羅奈斯、和毗舍離,然後才回到北部。

一天,佛陀停留在釋迦國一個叫彌婁離的地區時,波斯匿王突然來訪。原來大王與毗琉璃太子及長作將軍一同出遊,正好來到附近。大王聽聞佛陀在彌婁離,只需半天時間的行程便可抵達,便叫長作將軍驅車前往。他們一夥人還有另外三駕馬車同行。抵達之後,他們將馬車停在佛陀居處的園林外,大王便與將軍一同入園。大王向一個比丘問路,這比丘便引領他們到佛陀在樹蔭下的小屋。

小屋的大門閉著。波斯匿王緩緩走到門前,輕輕咳嗽以清喉嚨,又整理一下衣裝後才敲門。他把佩劍和王冠交給將軍,請他先將這些物件帶回馬車,然後在園林外面等候他。接著,小屋的門打開了。佛陀看到大王非常高興,立刻邀請他進屋。舍利弗和阿難陀兩位尊者當時也在小屋內,起身向大王問候。

佛陀請大王在他身旁坐下,舍利弗和阿難陀則站在佛陀後面。出乎意料地,大王突然又站起來,然後跪在佛陀的腳下吻他的雙腳,連續說了幾遍:「世尊,我是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。我恭敬地向你參拜。」

佛陀扶大王回到椅子上坐下,說道:「陛下,我們已是多年的老朋友,為何你今日要如此禮重於我?」

大王答道:「世尊,我年紀大了,有幾件事想跟你說,不然便未必再有機會了。」

佛陀關懷地對他說:「請說吧。」

「世尊,我對你這位大覺者有十足的信心,對正法和僧伽也同樣地有信心。我曾經認識很多婆羅門和別教的行者,看著他們修行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、甚至四十年之久,到最後卻放棄了修行,重新墮入沉迷慾樂的生活中。但在你的比丘之中,我就從未見過同樣的情形。

「世尊,我見過國王對抗國王、將軍對付將軍、婆羅門與婆羅門爭鬥、妻子惡罵丈夫、兒女指控父母、兄弟相爭、朋友不和。但我卻看到比丘們和睦相處,互相尊重,如水乳交融般快樂地生活。這是我從未在別處見過的。

「世尊,我所到之處,都只見那些修道者滿臉憂鬱滄桑。但你的比丘望上去則輕鬆愉悅,平和自在。世尊,我所見證的,都更加鞏固我對你和你的教理的信心。

「世尊,我是出自武士階級的國王,有權將任何人下獄或處死,但我與群臣商議時,仍經常被打斷。而你的僧團,就是有千名比丘聚在一起,也沒有人發出半點聲響打斷你說話。世尊,這實在難得。你並不需要用權位武力來迫使人們尊敬你。世尊,這加强了我對你和你的教理的信心。

「世尊,我曾見過那些著名的學者,串通好想以刁鑽的問題難倒你。但當他們聽你說法後,卻被你感動得目瞪口呆,把所有本來要問的題目都忘記了。他們對你只有倍加讚歎。世尊,這又加強了我對你和你的教理的信心。

「世尊,我宮中有兩個優秀的馬伕,名叫梨師達多和富蘭那。雖然他們都受我俸祿,但他們對我的尊敬,卻遠遠比不上對你的。一次,我與他倆一起出遊,途中遇上大風雨。當晚,我們在一間很小的棕葉小屋度宿。他們整夜都在談論你的教化,等到他們終於睡著時,他們的頭部都朝著靈鷲山,而雙腳卻對著我!你沒有給他們俸祿,但他們倒覺得你比我重要得多。這又令我對你和你的教理更有信心。

「世尊,你從前也是武士階級出身,我們今年都是七十八歲。我想藉著這個機會,對你表達我對這份深厚友誼的感恩。如你允許的話,我現在向你請辭。」

佛陀說:「陛下,請務必好好保重。」

佛陀起身送波斯匿王到門外。當佛陀再轉過身來的時候,他看見舍利弗和阿難陀合著雙掌,默然站著。他說:「舍利弗和阿難陀,剛才波斯匿王表達了他內心深處對三寶的敬仰。請和其他人一起分享他所說的《法莊嚴經》,以增強他們的信念。」

一個月後,佛陀回到南方的靈鷲山。抵達後,他便接獲兩宗壞消息。波斯匿王已在一個動蕩不安的情況下辭世,而目犍連尊者在竹林外,被一群凶惡的苦行者殺害而死。

波斯匿王並不是在舍衛城宮中安詳而逝的。他在王舍城一個坎坷的情況下去世。那天在彌婁離與佛陀會面之後,大王走回馬車,但奇怪的是,本來有四駕馬車停在那裡,那時卻只剩下一駕。隨從告訴他,長作將軍下令其餘人回到舍衛城。將軍手中持有大王的寶劍與王冠,他脅令毗琉璃太子回去舍衛城登位為王,理由是大王已年老衰弱,不再適宜當政。太子起初極力反對,但當將軍揚言要自己奪取王位的時候,太子便唯有聽從他的意願。

波斯匿王立即前往王舍城,試圖找他的外甥兼女婿阿闍世王求援。一路上,大王因為憂慮過度而沒有胃口進食,只喝了一點清水。他們很晚才抵達王舍城,為了避免到宮中打擾,大王與隨從便在客店投宿。豈料大王當夜突然不適,還未來得及傳喚醫生之前,就在從僕的臂中猝逝。他的侍從見到大王遭此悲慘命運,也不禁痛哭起來。隔天一早,阿闍世王知道這個噩耗之後,便立刻替大王安排一個莊嚴肅穆的喪禮。葬禮過後,阿闍世王本想派兵討伐毗琉璃王,但卻被維摩勒憍陳如比丘,即昔日的耆婆伽醫師所勸阻。他說既然毗琉璃王是合法的王位繼承人,而波斯匿王又已經去世,這場戰役便可避免。阿闍世王採納他的建議,打消了出兵討伐的主意,派遣使者前去舍衛城承認新王朝。

目犍連尊者是佛陀最優秀的大弟子之一,他的地位與舍利弗和憍陳如不相伯仲。許多大弟子都已入滅,其中包括佛陀最初的五門徒之一的憍陳如。迦葉兄弟和摩訶波闍波提尼師都已去世。耶輸陀羅比丘尼過世後不久,羅睺羅比丘也在五十一歲那年辭世。

目犍連尊者一向都以無畏與直言的性格見稱,常常坦言直說,毫不妥協。因為這個緣故,他在僧團之外樹立了很多敵人。遇害那天,他與兩個弟子一早外出。精舍外早已埋伏了殺手等候著他。他們甫行出來,殺手們便用木棍襲擊他們三人。因殺手人數眾多,他們無力抵抗,目犍連的兩個弟子被打成重傷,倒在路旁。雖然他們大聲呼救,但已經太遲了。目犍連尊者痛苦的哀叫聲震動了整個樹林。當其他比丘們從精舍裡跑出來相助時,目犍連尊者已返魂無術,而殺手也都逃逸無蹤。

佛陀回到靈鷲山時,目犍連尊者的屍體已被火化。他們把尊者的骨灰放進一個小甕,置於佛陀小屋的門外。當佛陀問及舍利弗尊者時,比丘們說,自從目犍連尊者去世後,他便一直把自己關在小屋裡。舍利弗和目犍連一向情同兄弟,形影不離。佛陀旅途跋涉後不待稍作休息,便先行到舍利弗的小屋去安慰他。

當他們走往舍利弗的小屋時,阿難陀反覆揣測著佛陀心裡的感受。對於突然失去了兩個最要好的朋友,佛陀怎能不心碎?現在佛陀前去安慰舍利弗,但又有誰來安慰佛陀呢?佛陀似乎知道阿難陀心裡的疑問,於是停了下來,望著他說:「阿難陀,人人都稱讚你用功多聞,而且記憶力驚人,但你不要以為這樣便足夠。雖然照顧如來和僧團很重要,但你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。剩下來的時間,你要精進修行,以參破生死。你要視生死為幻象,就像揉眼睛後眼裡所見到的星斗一樣。」

阿難陀尊者低著頭,繼續默然前行。

第二天,佛陀提議建一個佛塔來供奉目犍連尊者的骨灰。

【出處】

《中尼柯耶》:(89)法莊嚴經。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26)中阿含經213。

波斯匿王會見並贊揚佛陀的經過記載于《中尼柯耶》(89)法莊嚴經、及《中阿含經》213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