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、快樂的眼淚

十天後,佛陀披上外衣,持著乞缽,離開了王舍城。他越過恆河,朝北而行,沿途探訪大林重閣講堂之後,便前往舍衛城。很快又將是雨季了,他得回到祗園精舍準備一年一度的結夏安居。阿難陀、舍利弗、和目犍連三位尊者,偕同三百比丘與佛陀同行。

抵達舍衛城之後,佛陀立刻走往祗園精舍。許多比丘和比丘尼都已齊集歡迎他。他們對摩揭陀發生的事件都略有所聞,現在見到佛陀安然無恙,他們才較為安心。讖摩比丘尼也在場,她現在是尼眾的住持。

波斯匿王獲知佛陀抵達,便立刻前來探視。他問及王舍城的情況,佛陀詳細地述説每一事件,包括和大王的親妹妹韋提希夫人的會面。佛陀告訴大王,雖然韋提希夫人外表看來平靜,但她其實內心充滿悲淒。波斯匿王說,早在一個月前,他便已派人前往王舍城,要求外甥阿闍世王對軟禁頻婆娑羅王一事加以解釋,但到現在還沒有收到回覆。波斯匿王已再傳口訊,告訴阿闍世王如有需要的話,可以隨時來舍衛城親自向他解釋。為了表示他對此次事件的不滿,波斯匿王已下令討回他妹妹嫁給頻婆娑羅王時,送給摩揭陀的一塊領地。這地區就在迦尸的波羅奈斯城附近。

安居的第一天,所有的修道中心和精舍都住滿了僧尼。每十日,佛陀便會在祗園精舍給所有的僧尼說法開示。這些開示通常都是午飯後舉行的,從較遠處前來的僧尼若想參加,便沒有足夠時間乞食,因此在家眾竭力做飯供養,以確保遠道而來的僧尼不會餓著肚子聽法。

這次安居,佛陀第一講的主題是關於快樂。他告訴會眾,快樂是真實的,而且可以落實在日常的生活之中。佛陀說:「首先,快樂並不是感官之慾的滿足。感官的享受,使人產生快樂的幻象,但其實它們是苦惱的根源。

「這就如同一個患了痳瘋病的人,被迫在森林裡獨居。他因皮肉潰瀾而日夜受著疼痛的折磨,於是他掘坑燃火,站在火坑上由得皮肉燒焦,希望能暫時消除疼痛。這是他唯一可以感到比較舒適的方法。幾年後,他的病徵竟然奇跡般地隱退,於是他又可以回到村中過正常的生活。一天,他在森林裡見到一群痳瘋病人,就像他從前一般灼燒自己的身體和手腳。他非常同情他們,因為他現在瞭解到,一個健康正常的人是不可能忍受這般火灼的。如果現在有人要把他拉進火裡,他必定會極力反抗。他瞭解到他曾以為是舒適的感覺,實在是一個健康的人痛苦的源頭。」

佛陀說:「慾樂就是火坑,它只會給有病的人帶來快樂。一個健康的人是會避開慾望之火的。」

佛陀解說真正快樂的來源,是自由與自在,因為只有這樣,我們才可以完全體驗到生命的美妙。快樂就是察覺當下發生的一切,而毫無執著和憂懼。一個快樂的人會珍惜現下發生的每一奇境——一陣涼風、清晨的天空、一朵金黃的鮮花、一棵紫竹、一個小孩的微笑。一個快樂的人懂得欣賞這一切,卻毫不被它們繫縛著。明白了一切法的無常無我,一個快樂的人是不會被這些享受吞噬的。因此,這個快樂的人便可活得自在,無憂無懼。他明白一朵鮮花早晚會凋謝,因此它凋謝時,他不會傷心。一個快樂的人瞭解萬法生滅之本性,因此他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,即使面對死亡也全不擔憂或懼怕。

佛陀說,有些人相信要在未來得到快樂,首先要在目前受苦。他們在身心上作出犧牲並承受痛苦,以為這樣才會獲得日後的快樂。但生命是當下的存在,他們這樣的犧牲,是在浪費生命。另一些人認為要得到平和、喜悅、和解脫,一定要先折磨自己。他們修習異常的苦行,忍受飢餓,刻意摧殘自己的身心。佛陀說,這類修行只會令這些人在現在與未來都產生痛苦。還有一些人則持相反的概念,認為既然生命短促,轉眼即逝,他們便完全不需顧及未來,而應該盡情去滿足目前的慾念需求。佛陀說,這樣執著於慾樂,也只會替現在和未來都帶來痛苦。

佛陀的教導,就是要避免兩極。他教導最正確的生活方式,是要能成就現在和將來的快樂。解脫之道並不需要勉強身體受苦以得到將來的快樂。單靠日中一食與禪修,及修習四念處、四無量心、和安般守意,一個比丘便可以替自己和周圍的人創造現在和將來的快樂了。日中一食,可使身體健康輕盈,又可節省時間來多習修行。一個人活得輕快自由,便更容易幫助別人。比丘們獨身無子,並非是一種苦行,而是為了能更自由地幫助別人。一個比丘能夠從日常生活的每一刻中發現快樂。如果他覺得守身清淨剝削了他的快樂,那他便不是生活在教理的精神之中。一個依著貞潔之精神而生活的比丘,是會散發自在、平和、與喜悅的,這種生活才會成就現在和未來的快樂。

說法結束之後,在家弟子富那羅伽納問佛陀可否與他私談。她告訴佛陀,她的丈夫須達多給孤獨長者現在病重。他承受著很大的痛苦,以至無法前來聆聽説法。他的病況日趨嚴重,生命危在旦夕。他擔心死前沒有機會再見佛陀最後一面。

翌日,佛陀與舍利弗和阿難陀兩位尊者,一起前往探望須達多。須達多見到他們,非常感動。他臉色蒼白枯瘦,幾乎不能坐起來。佛陀對他說:「須達多,你的一生充滿快樂和意義。你曾替無數人解除痛苦,因而打動人心,被賜予『給孤獨』的美譽。祗園精舍,更是你創建之偉績。你為弘揚正法,不遺餘力。你一生依教奉行,替你自己、你的家人和其他人都造福不淺。你現在可以安息了。我會請舍利弗尊者常來探望你,給你特別的指引。你不必到精舍來,好好保留你的體力吧。」

須達多合掌以表示感恩。

十五日後,佛陀説法的主題是關於在家眾的生活。他告訴在家眾,怎樣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得到真正的快樂。他再一次檢討他在先前給僧尼開示過的生活原則:「現在的平和,未來的平和」。佛陀說:「一個比丘過貞潔的獨身生活以享受現在的平和喜悅,這種生活也肯定可以替未來帶來快樂。但並不只是無家室的比丘才可享愛這種快樂,在家眾也可以奉行此原則而獲得真正的快樂。首先,不要為了金錢而過分沉迷於工作,而阻擾了目前你和家人的家庭幸福。快樂是最首要的。一個體諒的目光、一個衷心接受對方的微笑、一句關懷的話、充滿溫馨和專注的一頓晚餐等,全都可以為現在這一刻創造快樂。培養對當下此刻的覺察,可以使你身邊的人和你自己免於痛苦。你看別人的目光、你的微笑、以及對別人關懷的表現,都可以創造快樂。真正的快樂,並不是靠財富與名氣得來的。」

佛陀還記得幾年前在王舍城與一個名叫尸迦羅的商人的對話。一天清晨拂曉時分,佛陀持缽離開竹林,在城外一條小徑上遇到一個年輕男子尸迦羅,他正向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上、下等六方叩拜。佛陀停下來詢問他這樣做的目的,尸迦羅說,這是從小父親教他每天清晨必做的儀軌。他一向聽從父親教誨,就這樣跟著做,但卻從來不知道其中含義。

佛陀告訴他說:「叩拜是一種可以為現在和未來增長快樂的修行。」他告訴尸迦羅,向東方叩拜的時候,可以觀想對父母親的感恩。向南方叩拜時,可以觀想對師長的感恩。向西方時,可以觀想對妻兒的愛護。向北方時,可以觀想對朋友的關懷。向下方時,可以觀想對同事們的感謝。向上方時,他可以觀想對所有聖賢的景仰。

佛陀教導尸迦羅五戒,以及怎樣洞察一切,以避免生活行徑受到貪念、憤怒、激情、恐懼所影響。佛陀又告訴他要遠離六種導致墮落的行為——酗酒、夜間在街道上蹓躂、嗜賭、涉足歡場、與損友廝混、懈怠。他又教導尸迦羅如何斷定一個人是否良友。他說:「一個好朋友應該是恆常的。無論你是貧是富、歡喜或憂愁、成功或失敗,一個好朋友對你的感情都不會動搖。他會聽你的傾訴,與你分擔苦惱。他會與你分享他的喜樂悲傷,同時對你的喜樂悲傷亦感同身受。」

佛陀繼續他的開示:「當你們奉行以下幾點,真正的快樂便可以在此生實現:

「一、與賢德的善者結交以避免跌入墮落之途。

「二、在有助於修行的環境中生活,以建立良好的品格。

「三、創造機會讓自己多學習正法、戒律,並充實對自己行業的瞭解。

「四、騰出時間來關心父母和妻兒。

「五、與別人分享時間、資源、和快樂。

「六、盡量找機會培養美德。不嗜酒或賭博。

「七、學習謙遜、感恩、和簡樸的生活。

「八、找機會親近比丘,以研習大道。

「九、以四聖諦為生活的基礎。

「十、學習禪修以消解苦惱憂慮。」

佛陀讚美那些在家庭和社會裡都活用教理的在家眾。他特別提到須達多給孤獨長者,說他是個最好的例子。須達多一生致力於服務他人,創造了充滿快樂和意義的生活。須達多的心量深廣,一生都依教奉行。佛陀說,那些比須達多更富有的人,他們的快樂,遠遠不及須達多給予別人的快樂為多。須達多的妻子富那羅伽納聽到這裡時,已被佛陀的讚頌之詞感動得流下淚來。

富那羅伽納站起來,恭敬地對佛陀說道:「世尊,一個有錢人的生活,尤其是有很多產業的,通常都非常忙碌。我認為那些以簡單的職業維生的人,他們的生活會比較適合修行。當我們看見比丘們無家庭妻室,只擁有三衣一缽時,我們都很渴望過簡樸無憂的生活。我們雖然都想活得悠閒一點,但卻有太多責任纏身。我們應該怎麼辦?」

佛陀答道:「富那羅伽納,比丘們也有他們的任務啊。獨身生活的要求是比丘日夜都專念於戒行之中。一個比丘,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眾人。各位在家弟子,如來想建議一種方法,讓你們也一嘗比丘的生活。我們可稱此種修行方式為『八關齋戒』。每月兩次,每次一日一夜,你們可以到寺院裡受持此八戒。你們要如比丘一般,日中一食。你們可以行禪坐禪,可以全天享受貞潔、覺察、專注、輕鬆、平和、喜悅的僧尼生活。一天過後,你們便可以回到俗世的生活,如常的守持三皈五戒。

「各位在家弟子,如來會通知比丘安排八關齋戒的事宜。這個特定的齋戒日可以在寺院,或甚至在家裡舉行。你們可以請比丘到家裡替你們主持受戒儀式,並指點你們當天的修行。」

富那羅伽納對佛陀這個提議非常滿意。她說:「世尊,請問那八戒是什麼?」

佛陀答道:「不殺、不盜、不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、不穿戴華衣寶飾、不坐臥華麗大床、不用金錢。此八戒可以避免昏沉失念。持戒當天日中一食,會讓你們有更多時間修行。」

眾人都很高興佛陀作出這項提議,讓他們能在一些特定的日子裡守持八戒。

十日後,須達多家的僕人前來通知舍利弗尊者,說須達多的病情突轉惡化,舍利弗便請阿難陀與他一起入城。他們到達須達多家裡,看見他臥在床上,一個從僕拉來兩張椅子讓他們坐在床邊。

舍利弗尊者知道須達多正受著肉體上的煎熬,便建議他觀想佛、法、僧以減低痛楚。「須達多居士,讓我們一起觀想佛陀,徹悟的覺者;正法,智慧與慈悲之道;僧伽,生活在和合覺察之中的高潔團體。」

舍利弗尊者知道須達多即將離世,對他說:「須達多居士,再讓我們如此觀想——我的眼睛不是我,耳朵不是我,我的鼻、舌、身、意都不是我。」

須達多依照舍利弗的指示去做。舍利弗繼續說:「讓我們繼續觀想——我所見的不是我,我所聞的不是我,我所嗅的、所嘗的、所觸的、所知的都不是我。」

舍利弗又教須達多怎樣觀想六種意識——我能見的不是我,我能聞的不是我,我能嗅的、能嘗的、能覺觸的、能分別的,都不是我。

舍利弗又說:「土這個元素不是我,水、火、空氣、空間、意識等都不是我。我不受任何一種元素抑制或纏縛。生與死都不能碰我。我笑,因為我從未生,也永不會死。生不能使我存在,死也不能剝奪我存在。」

忽然之間,須達多哭了起來。阿難陀驚見淚珠流下居士的面頰,便問道:「須達多,怎麼了,你是否因為不能這樣觀想而覺得傷心?」

須達多答道:「阿難陀尊者,我一點也不傷心。我在觀想上絕對沒有問題。我是因為太感動而落淚。我有幸侍奉佛陀和比丘超過三十年,但卻從未聽過像今天這樣高深的教義。」

阿難陀說:「佛陀時常都是這樣教導比丘和比丘尼的。」

「阿難陀尊者,在家弟子也能明白和修行這些教導的。請你告訴佛陀,希望他也與在家弟子分享這樣的教理。」

當天稍後不久,須達多便去世了。舍利弗和阿難陀兩位尊者留在他身邊,為他誦經。給孤獨長者這個家庭,是其他家庭的典範。他全家人都皈依了佛陀,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虔修正法。須達多去世之前幾天,獲悉排行最小的女兒三摩竭,在鴦伽與眾人分享教理。她的丈夫在鴦伽做官,卻追隨那些不穿衣服的苦行頭陀。他每次邀三摩竭與他一起探訪頭陀,她都婉然拒絕。過了一段時日,她對佛道的精深理解終於打動了她的丈夫,也替很多當地人開啟了心靈之窗。

【出處】

《長尼柯耶》:(31)教授尸迦羅越經。《中尼柯耶》:(75)摩犍提經,(45)得法小經,(143)教給孤獨經。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26)中阿含經135,(99)雜阿含經(1031;1032),(125)増一阿含經(51,8),(16)佛説尸迦羅越六方禮經,(89)佛説八關齋經。

關於感官之樂及痳瘋病人烤火的内容取自《中尼柯耶》(75)摩犍提經。四種快樂的内容描述于《中尼柯耶》(45)得法小經。須達多聽聞兩位尊者説法後流淚的故事取自《中尼柯耶》(143)教給孤獨經、亦可見於《中阿含經》28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