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3、隱藏的飯糰

一天深夜,佛陀在靈鷲山上禪坐時,張開眼睛,突然見到一個人半掩於樹後。佛陀呼喚他出來。在明亮的月色下,那人上前,將一把利劍放在佛陀的腳下,然後像要作供似地俯伏地上。

佛陀問道:「你是誰?為什麼來到這兒?」

那人高聲說道:「喬達摩導師,請讓我向你頂禮。我是被派來刺殺你的,但我就是下不了手。你剛才禪坐的時候,我曾提起此劍不下十次,但我卻無法向你跨近一步。我不能殺你,但又怕主人會因而殺我。你剛才叫喚我時,我正在考慮如何是好。請容我向你鞠躬致歉!」

佛陀問道:「是誰差使你刺殺如來的?」

「我不敢說主人是誰!」

「好吧,我不勉強你說出主人的名字。但他怎樣吩咐你?」

「大師,他教我從哪條路徑上山,又指示我成事之後從哪條路徑下山。」

「你有妻兒眷屬嗎?」

「沒有,大師。我還未娶妻,家中只有老母。」

「那麽細聽我的指示。你現在立刻回家,與母親連夜離開,前往鄰國憍薩羅。你和你的母親,可以在那裡重新生活。不要依照你主人教你的路徑下山,他在那兒一定會有所埋伏,把你殺掉的。現在就走吧!」

那人再次俯伏地上,然後便拔足而逃,把劍也留了下來。

第二天早晨,舍利弗和目犍連兩位尊者前來見佛陀,他們說道:「我們認為現在是我們倆拜訪對方僧團的時候了。我們希望可以勸導那些一時無知而誤入歧途的兄弟,因此特來求得你的批准,讓我們離開一段時間。」

佛陀望著他們說:「如果你們認為有此需要便去吧。但你們要小心,盡量保護自己,以免有生命危險。」

就在這時,舍利弗尊者留意到棄置地上的劍。他望入佛陀的眼裡,似要對他發問。佛陀點頭,說道:「是的,昨夜有人派士兵前來刺殺如來,但到頭來如來卻給他指引。就讓劍留在這裡,耆婆伽前來的時候,我會請他替我處理。」

目犍連望著舍利弗,說道:「在這種情況下,或許我們不應該離開佛陀。師兄,你意下如何?」

未待舍利弗回答,佛陀便說:「不用擔心。無論任何凶險,如來都有辦法避免。」

當天下午,幾位比丘從竹林來見佛陀。他們十分沮喪,只見滴滴淚珠從臉上滾下,卻說不出話來。佛陀問道:「發生了什麼事?你們為何落淚?」

一個比丘拭乾眼淚,答道:「世尊,我們剛從竹林過來,在路上遇到舍利弗和目犍連師兄。當我們問他們往何處去,他們說要前往伽耶山。我們聽後實在太傷心,忍不住哭了起來。已經有超過五百比丘離棄了僧團,但我們真想不到你的兩位首席弟子也會離棄你。」

佛陀微笑,安慰他們說:「比丘們,不要傷心。如來對舍利弗和目犍連很有信心。他們是不會背叛僧團的。」

這時,比丘們才比較安心,安靜地坐到佛陀的腳邊來。

第二天,耆婆伽在芒果園供養佛陀,阿難陀尊者也一起同行。飯食之後,耆婆伽告訴他們韋提希王后也剛好來訪,並問佛陀是否願意與她會面。佛陀知道耆婆伽是有意安排這次會面的,因此便讓耆婆伽請這位前王后前來。

王后向佛陀鞠躬作禮後,便開始啜泣。佛陀讓她紓解心裡的抑鬱,然後輕輕的說道:「請你將一切情形告訴我。」

王后說:「世尊,頻婆娑羅王的生命危在旦夕。阿闍世王打算把他餓死,他不准我再帶任何食物給我丈夫。」

王后告訴佛陀,大王被軟禁的初期,她是可以帶食物探望他的。但有一天,當她照常攜著食物進入內宮時,守衛卻把食物沒收,只准她空手進內。她又告訴佛陀,大王見她哭泣流涕,還勸她不要傷心,因為他對兒子的行為並不感到憤怒。他說寧願自己挨餓,也不願見到國家動亂。翌晨,她把小小的飯糰放在髮間,手裡再拿著一盤食物。守衛只顧拿走那盤食物,卻沒有察覺到她髮裡的小飯糰。這樣,她才得以繼續給丈夫供食了幾天。但當阿闍世王發覺大王沒有被餓死時,便吩咐守衛徹底搜查王后。之後,他們發現了她隱藏的飯糰,她便無法再如此為大王送食物充飢。

三天後,王后想出另一個方法。她在探望丈夫之前,先把身體洗淨拭乾,然後將乳汁、蜜糖、麵粉混成槳狀,塗在身上。等麵漿乾了之後,才穿上衣服,前往內宮。守衛不見她髪裡有飯糰,便讓她進內。這時,她便脫去衣服,小心刮下槳塊給丈夫吃。直至目前,她已兩次成功地帶槳塊給大王,但她唯恐事情敗露時,會連見大王的機會也被剝奪。

此時王后忍不住又啜泣起來。佛陀默然坐著,過了很久,他才問候大王的健康和精神狀況。王后告訴佛陀,大王雖然消瘦了很多,但仍能支撐下去,而且他的精神意志仍是十分高昂。他沒有表現出任何悔恨之意,談笑自若一如往常,就像沒有事情發生過似的。他利用被囚禁的時間禪修,在宮內一條很長的走廊行禪。寢宮房間的一個後窗正好對著靈鷲山,他每天都會朝著山峰眺望,然後在窗前坐禪一段時間。

佛陀又問王后有沒有與她的兄長波斯匿王聯絡,王后回答她沒有辦法聯絡到他。佛陀說他會派一個比丘到舍衛城通知波斯匿王,請他盡量給予援助。

王后感謝佛陀。接著,她透露了在阿闍世王出生之前,宮中的天象家已預言太子日後會背叛他的父親。在她懷孕期間,她曾突然有一股想要咬大王手指吸血的衝動。當時她自己也被這種慾念嚇着,不敢相信自己會有如此恐怖的念頭。她從小便最害怕見到鮮血,不忍目睹家禽被殺。而那天,她竟然渴望一嘗丈夫的鮮血。她極力抗拒這種慾念,直至大哭起來。她感到十分羞恥,雙手掩面,不肯告訴大王她的困擾。幾天之後,頻婆娑羅王用刀削水果皮的時候,不小心割破手指。王后竟然不能自持,一把抓住大王手指,吸允流出的鮮血。大王雖然大驚,但沒有制止她。接著王后倒臥地上哭泣,大王趕忙扶起她,詢問究竟。這時,她才告訴大王她的恐怖慾念。不論她怎樣盡力抗拒,也敵不過身不由己的衝動,但她知道她體內的嬰兒,才是這凶念的來源。

王室的天象家都提議把嬰兒打掉,或出生之後立刻殺掉,但頻婆娑羅王與王后都不忍心這樣做。太子出生時,他們便為他取名阿闍世,意即「未出生的敵人」。

佛陀建議王后最好每兩三天才去見一次大王,以免引起阿闍世王的懷疑。這樣,她每次探訪時間便可以長一點。他又建議大王應該每次只吃少量滋養的槳塊,以便留下一些作為王后不來探訪時食用。作了這番建議之後,佛陀便向耆婆伽告辭,回到靈鷲山去。

【出處】

《律藏·犍度·小品》:7。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1428)四分律。

試圖刺殺佛陀的事件及舍利弗和目犍連前往伽耶山皆記載于《律藏·犍度·小品》7、及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(1428)四分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