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、調弦的藝術

雨季安居結束後,佛陀回到南方。沿途中,他在仙人住處鹿野苑停留。三十六年前,佛陀第一次在這裡宣講四聖諦的教理。雖然宛似昨日之事,但滄海桑田,一切都有了很大的轉變。自佛陀初轉法輪以來,正法已被弘傳到整個恆河流域沿岸的國家。為了紀念法輪在這兒初轉,當地居民建了一座佛塔,又建了一所精舍給比丘們修行住宿。佛陀在這裡給民眾說法之後,便起程前往伽耶。

路上,佛陀在優樓頻螺停留,以便探視那古稀的菩提樹。多年未見,那老樹比從前更顯得青蔥可愛。森林裡現在四處遍佈著小屋,頻婆娑羅王也準備建塔紀念佛陀在此證悟。佛陀到村裡探訪村童,他們與往昔的小孩一樣天真活潑。當年的看牛童縛悉底,現在已是僧團裡一個備受敬重的四十七歲長老。村童從樹上採收了一些熟透的木瓜供奉佛陀。村裡每一個小孩,都懂得念誦三皈依文。

佛陀從伽耶再朝東北前往王舍城。他剛抵達都城,便直往靈鷲山。在那兒,他遇見富樓那尊者。富樓那向佛陀報告他在輸盧那海島的弘法情況,他剛與數個比丘在那裡安居完畢。海島上皈依佛、法、僧的居民,已多達五百名。

接下來的幾天,佛陀走訪了散佈當地的各個修道中心。一天晚上,正當他在其中一所中心裡禪坐時,佛陀聽到一個僧人誦經的聲音。他發覺那聲音裡帶有一點不安,好像那僧人是很疲倦頹喪似的。佛陀知道這個僧人必定是在修行上遇到困難。第二天早上,他向阿難陀尊者詢問後,才知道那誦經的僧人就是輸屢那。佛陀還記得幾年前在舍衛城與輸屢那見過面。

輸屢那俱胝耳尊者是依止摩訶迦旃延尊者為比丘的,他跟摩訶迦旃延尊者在阿槃提的拘留歡喜山上修習了幾年。輸屢那當時是個年輕的富家子,生性聰穎,舉止優雅,但體質卻有點虛弱。因此,他出家為比丘之後,需要特別努力來忍受居無定所、日食一餐的生活。雖然如此,他修行的意志始終沒有動搖。一年之後,他的導師為他引見了當時在舍衛城的佛陀。

初次會面時,佛陀問輸屢那說:「輸屢那,你的身體好嗎?你在修行、乞食、或弘法上,有沒有遇到問題?」

輸屢那答道:「世尊,我很好。我沒有遇到什麼困難。」

佛陀請阿難陀替輸屢那打點,讓他當晚在佛陀的寮房過夜,阿難陀於是便在寮房裡準備了另一張床鋪。當晚,佛陀在寮房外面禪坐,直至凌晨三時,這個情形使得輸屢那徹夜難眠。佛陀回到寮房時,便問他:「你還沒睡嗎?」

「世尊,我還沒睡。」

「你不覺得睏嗎?那麼,何不背誦一些熟讀的偈頌?」

於是,輸屢那尊者便高聲朗誦了《安般守意經》的十六首偈語。他的聲音清澈嘹亮,而且唸得一字不漏,非常暢順。佛陀讚歎道:「你唸得美極了!你受戒已多少年了?」

「世尊,我受戒剛超過一年。我只曾經歷過一次結夏安居。」

那便是佛陀與輸屢那的初次會面。現在,當佛陀聽到輸屢那的唱誦,他知道輸屢那是用功過度。他囑阿難陀陪他前去輸屢那的寮房。輸屢那看見佛陀,立刻起身,上前頂禮。佛陀請輸屢那和阿難陀一起坐在他的身旁,然後問輸屢那:「你出家之前是個樂師,對嗎?你專攻十六弦西塔琴的彈奏,是嗎?」

「是的,世尊。」

佛陀問輸屢那:「如果你在琴弦很鬆時彈西塔琴,效果會是怎樣?」

輸屢那答道:「世尊,琴弦太鬆,西塔琴是會走音的。」

「那麼,琴弦太緊又會怎樣?」

「世尊,琴弦太緊的話,會很容易斷。」

「如果琴弦調得正好,不太鬆也不太緊,那又會如何?」

「世尊,假如琴弦的鬆緊恰到好處,西塔琴便會奏出美妙的音樂來。」

「正是如此,輸屢那!如果一個人怠惰懶散,他在修行上必定無所成就。但如果一個人過分用功,他就會心疲力竭,難以振作。輸屢那,你要量力而為,不要強迫身心超過其極限。這樣的修行,才能證得道果。」

輸屢那尊者起身向佛陀鞠躬,以表示感謝佛陀對他的瞭解和提示。

* * *

一天下午,耆婆伽醫師來拜訪佛陀。佛陀正好從竹林回來,兩人在靈鷲山腳下相遇,耆婆伽便與佛陀一起步上山頂的小屋。看著佛陀拾級而上,耆婆伽心裡充滿欽佩。七十二歲的佛陀,仍然是那麼健康和充滿活力。他輕鬆地緩步而行,一手持缽,一手提著衲衣一角。阿難陀尊者也以同樣的姿態而行。耆婆伽提議要替佛陀持缽,佛陀微笑著把缽交給他,說道:「你可知道,『如來』已經自己持缽爬這座山不下數百次,一向都沒有問題的。」

這盤旋著山邊而上的精雕石階,是耆婆伽的父親頻婆娑羅王所供建的。爬完最後的幾級,佛陀便邀請耆婆伽在他小屋外面的大石上坐下。耆婆伽詢問佛陀的健康狀況和旅途的情形,接著,他注視著阿難陀尊者和佛陀,語氣沉重地說道:「世尊,我覺得我應該讓你知道這裡的情形。僧團裡發生的事與政局有直接關聯,因此,我認為你應該知道所有發生的事。」

醫師告訴佛陀,很明顯地,提婆達多尊者想取代佛陀在僧團裡的領導地位。提婆達多在僧團裡和王室高層的當權派,都已有不少支持者。瞿伽離尊者便是他的重要謀士,他又得到迦留羅提舍、鶱荼達婆、三聞達多幾位尊者的支持,他們全都領導許多弟子。提婆達多尊者才智兼備,口才一流,很多比丘和居士都非常尊敬他。雖然他並未公開反對佛陀和大弟子們,但他卻時常對人暗示佛陀的高齡,質疑佛陀繼續領導僧團的能力。他甚至曾影射佛陀的教導方法落伍,不再適合時下的年輕人。提婆達多深得幾位富裕門徒的支持,而令耆婆伽不明白的,是阿闍世太子成為提婆達多的忠誠擁護者。如同頻婆娑羅王是如何的尊敬佛陀,阿闍世太子也是同樣的尊敬提婆達多。太子為提婆達多在伽耶山上建了一座修道中心,也就是佛陀昔日給迦葉兄弟和一千門徒宣講《燃燒經》之處。太子每幾天便會親自送食物到修道中心作供養。因此,那些希望討好太子的商人和政客,也都前來這裡參加說法和作供。提婆達多的勢力日漸增長,目前已有三百至四百名比丘表明意願支持他。

耆婆伽望著佛陀,低聲說道:「世尊,我不覺得剛才所說的需要擔心,但有一件事卻使我非常憂慮——我聽說阿闍世太子開始對自己未能在王位上推行政策感到不耐煩了。他覺得父親已獨攬權位太久,就如同提婆達多急躁地想要你傳衣缽給他一般。依我的看法,提婆達多給太子灌輸了很多壞主意。世尊,這些都是我每次回宮替王族看診時得到的印象。萬一頻婆娑羅王遭到厄運,你和你的僧團都難免會受到牽連。世尊,請你小心為要啊。」

佛陀答道:「耆婆伽,感謝你給如來的詳細報告。知道時下的情形,實在是很重要的。別擔心,萬一有此不幸的情況出現,我是不會讓僧團受到拖累的。」

耆婆伽向佛陀鞠躬後,便下山回去。佛陀叮囑阿難陀不要對別人透露這天耆婆伽所說的話。

十日後,佛陀在竹林給三千弟子說法,頻婆娑羅王也在座聽講。佛陀講說培養證悟的果實所必需的「五力」,它們就是信力、精進力、念力、定力、慧力。

佛陀說法剛剛完畢,還未來得及讓人提問,提婆達多已站了起來,向佛陀頂禮。他說:「世尊,你已年紀老邁,健康大不如前,應該過平淡的生活,以能安享晚年。對你而言,領導僧團的責任太重了。世尊,請你退休吧,我願意成為比丘們的領袖。」

佛陀望著提婆達多,答道:「提婆達多,很感謝你的關心。不過,如來的身體仍然健康,還有足夠的體力帶領僧伽。」

提婆達多轉身過來,面對群眾,其中三百名比丘立時站起,合上雙掌。提婆達多再對佛陀說:「還有很多比丘同意我所說的。世尊,請你不用擔心。我有能力領導僧伽,就讓我來替你負起重擔吧。」

佛陀說:「夠了,提婆達多,不要再多說了。僧團裡雖然有好幾位比你能幹的大弟子,但我沒有請他們任何一人接班為僧團的領袖,我又怎會把這位子讓給你呢?你還未具備帶領僧伽所需的才幹。」

提婆達多尊者自覺被當眾羞辱。他面紅耳赤、滿臉怒容地坐了下來。

翌日在靈鷲山上,阿難陀對佛陀傾訴:「世尊,我對兄長提婆達多的行為,感到非常痛心。我恐怕他會因為當眾受辱而對你報復,我也擔心僧團會從此分裂。如果你允許的話,我想私下與提婆達多談談,希望給他一點勸告。」

佛陀說:「阿難陀,我昨天在大王及衆人面前嚴厲地對待提婆達多,是想讓大家清楚地知道,他不是我心目中要傳衣缽的人。他現在要如何對付我,全是他一人要擔當的事。阿難陀,如果你認為與他談談會使他平靜下來,你便去試試吧。」

數日後,耆婆伽再次來拜訪佛陀。他告訴佛陀,提婆達多正密謀在僧團中造成巨大分裂,但至於他會採取什麼方法,他暫時還不知道。

【出處】

《律藏·犍度》:大品(5),小品(7)。《增支尼柯耶》:(VI,55)。《自說經》:(V,6)。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26)中阿含經123,(99)雜阿含經254,(1428)四分律。

佛陀問輸屢那(北傳譯名二十億耳)關於調弦的問題見於《律藏·犍度·大品》5、及《增支尼柯耶》:(VI,55)。提婆達多要求領導僧伽的内容記載于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(1428)四分律、及《律藏·犍度·小品》:7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