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、佛陀會到哪裡去?

一天風雨中,一個名叫鬱低亞的苦行者來拜訪佛陀。阿難陀帶領他到佛陀的寮房,為他引見佛陀。鬱低亞坐下後,阿難陀送上一條毛巾給他拭乾身上的雨水。

鬱低亞問佛陀:「喬答摩沙門,世界究竟是永恆的,還是有一天會滅亡?」

佛陀微笑說:「鬱低亞頭陀,如果你允許的話,我不會回答這個問題。」

鬱低亞又問:「世界是有限還是無限的?」

「我也不會回答這個問題。」

「那麼,身體和精神是一還是二?」

「這個問題,我也不會回答。」

「你死了之後,仍會繼續存在嗎?」

「這個問題,我亦不會回答。」

「也許你認定了你死後既不繼續存在,也不停止存在,對嗎?」

「鬱低亞頭陀,我也不會回答這問題。」

鬱低亞覺得莫名其妙。他說:「喬答摩沙門,我所問的每個問題,你都拒絕回答。那麼,有什麼問題是你會回答的?」

佛陀答道:「我只會回答那些可以使身心苦惱得以消除的修行問題。」

「你認為你的教化,可以拯救世上多少的人?」

佛陀默然端坐。鬱低亞頭陀不再多問。

看到頭陀正在懷疑佛陀到底是不願回答他,還是無法回答他,阿難陀對他有點同情,於是說道:「鬱低亞頭陀,或許以下的例子,會幫助你明白我師傅的用意。試想像一個大王,住在四面都有圍牆壕溝鞏固著的王宮裡。他的王宮只有一個進出口,而且日夜都有守衛巡邏,陌生人絕對不許進入。守衛更時常細心地檢查圍牆,以確保牆上沒有任何縫隙可讓小動物穿過。大王坐在他的寶座上,不需要擔心有多少人進入王宮,他知道守衛一定不會讓不速之客進來。這個情形就像喬答摩沙門。他不用擔心有多少人追隨大道,他只知道教導正法能幫助學道的人消滅貪、瞋、癡,進而證得平和、喜悅、和解脫。如果你問我的師傅有關如何主宰自己身心的問題,他一定會給你答覆。」

鬱低亞頭陀明白阿難陀的比喻,但他實在被太多形而上學的問題困擾著,所以便不再發問了。他離開時,仍然對這次與佛陀的會晤不甚滿意。

數日後,另一個名叫婆蹉衢多的苦行頭陀,也來拜訪佛陀。他向佛陀提出的問題,也是與鬱低亞的問題相似。例如,他問道:「喬答摩沙門,你可否告訴我,究竟有沒有『自我』?」

佛陀默然而坐,他不說一句話。婆蹉衢又問了幾個問題都全無回應後,便起身離去了。他離開之後,阿難陀尊者問佛陀:「世尊,你曾在說法中談過『無我』的問題。為什麼你剛才不回答婆蹉衢多有關『我』的問題?」

佛陀答道:「阿難陀,我所教的空無自性,是用來引導禪修的,不可以拿來當作一種學說教導。如果把它當成學説,便很容易糾纏其中。我常說教理只是用來渡河到對岸的木筏,或是指向月亮的手指。我們不應該被教理束縛住。婆蹉衢多頭陀想把我說的當作學說看待,但無論是關於『我』或『無我』,我都不想見到他被困於其中。如果我告訴他有個自我,那便與我所教的互相違背。如果我告訴他無我,而他卻執著此說,這也對他無益。因此,我認為不答比答要適當。人們以為我不懂這些問題的答案,總比他們被困於邊見狹見為好。」

一天,阿那律被一群苦行者攔住去路。他們要阿那律回答他們的問題,才讓他通過。他們問道:「我們聽聞喬答摩沙門是個已經徹悟的大師,而且他的教理更是極為深奧。你是他的門徒,因此,我們要你回答這個問題——喬答摩沙門死後,他會繼續存在還是停止存在?」

他們要阿那律從以下的四個答案中選擇一個:
  • 喬答摩沙門死後,會繼續存在。
  • 喬答摩沙門死後,會停止存在。
  • 喬答摩沙門死後,會同時繼續存在和停止存在。
  • 喬答摩沙門死後,不會繼續存在,也不會停止存在。
阿那律比丘知道其中沒有一個答案是與正法相符的,於是他保持緘默。苦行者們想盡辦法,也無法強迫他選出一個答案來。最後,尊者說道:「我的朋友,以我的瞭解,這四個答案之中,沒有一個能準確地反映喬答摩沙門的實相。」

這群苦行者不禁大笑起來。其中一個說:「這個一定是新受戒的比丘,他根本就沒有能力回答我們的問題。也難怪他這樣推搪,我們放過他好了。」

數日後,阿那律尊者向佛陀提出苦行者的問題,說:「世尊,請你給我開示,以備日後再被問起這些問題時,我便知道應該如何回應。」

佛陀說:「阿那律,從概念性知識上,是找不到喬答摩沙門的。喬答摩沙門在哪裡?阿那律,從色相中,可以找到喬答摩嗎?」

「不,世尊。」

「從感受中,可以找到喬答摩嗎?」

「找不到,世尊。」

「從思想、行念、意識中,可以找到喬答摩嗎?」

「不,世尊。」

「那麽,阿那律,在色相以外,可以找到喬答摩嗎?」

「不,世尊。」

「在感受以外,可以找到喬答摩嗎?」

「不,世尊。」

「在思想、行念、意識以外,可以找到喬答摩嗎?」

「不,世尊。」

佛陀望著阿那律。「那麽你在哪裡可以找到喬答摩?阿那律,即使你現在正站在喬答摩前面,你也無法抓住他,更何況在他死後!阿那律,喬答摩的真髓,一如萬法的真髓,都無法用概念性知識來捉摸,也不能用分別心來衡量。我們看一法,也要看到它與其他法的相互因緣關係。要領會喬答摩,必須從所有平常被當作是『非喬答摩』的事物著眼,才可以見到喬答摩的真面貌。

「阿那律,如果你想見到蓮花的真髓,必先從平常認為是『非蓮花』的物件裡見到蓮花,這些物件包括太陽、池水、雲、泥土、熱力等。只有這樣,我們才可以撕破狹見的羅網,衝破生、死、這裡、那裡、存在、非存在、垢、淨、增、減等分別心所形成的牢獄。要能見到喬答摩,也是同一道理。那些苦行者的四個概念——存在、不存在、同時存在和不存在、既非存在也非不存在——都是蜘蛛網中的蜘蛛網,永遠都不能抓住實相的巨鳥。

「阿那律,實相並不是文字語言或概念性知識所能表達的。只有禪定所生的智慧,才可以使我們確認到實相的真髓。阿那律,一個從未嘗過芒果的人,你無法用言語來向他描述芒果的真正味道。我們只有從親自的體驗當中,才可以掌握到真相。這也是我時常勸比丘們不要在理論上浪費寶貴的時間,而應多修習深觀一切的原因。

「阿那律,一切法的本性無為,可稱作『真如』(tathata),這是萬法之微妙本性。蓮花從真如而生起,阿那律從真如而起,喬答摩也從真如而生。我們可以稱所有從真如生起者為『如來』(tatha-agata)。一切法從真如生起,又將回歸何處?一切法都回歸到真如。回歸到真如,也可稱為『如去』(tatha-gata)。其實,一切法都不從哪兒來或到哪兒去,因為它們的本性『如是』。阿那律,真如的更正確意思,應該是『無從來者』和『無所去者』。阿那律,從現在開始,我將稱呼自己『如來』(Tathagata)。我喜歡這名詞,因為它可以避免因分別而生起的字眼,像『我』或『我的』。」

阿那律微笑說道:「我們都知道我們全都從真如生起,但我們會保留『如來』這個名號讓你專用。每次當我們如此稱呼你的時候,便會提醒我們所有眾生都具有這無始無終的『真如』本性。」

佛陀也微笑。他說:「阿那律,這個『如來』很喜歡你的建議。」

阿難陀尊者當時也親聞佛陀與阿那律這番對話。他隨阿那律到屋外的時候,提議他們應與其他僧眾,在翌日的研討會上分享這天的話題。阿那律欣然答應,他說到時會以在舍衛城初遇苦行者的對話作為引言。

【出處】

《中尼柯耶》:(72)婆蹉衢多火喻經,(22)蛇喻經。《相應尼柯耶》:(XLIV,2),(XIV,10)。《增支尼柯耶》:(X,95)。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99)雜阿含經106。《如是語經》:(IV,13)。

佛陀拒絕回答鬱低亞苦行者問題的情節取自《增支尼柯耶》(X,95)。關於婆蹉衢多頭陀的内容取自《相應尼柯耶》(XIV,10)。關於阿那律的事跡見於《相應尼柯耶》(XLIV,2)。關於「如來」稱號的由來見於《中尼柯耶》(72)婆蹉衢多火喻經、(22)蛇喻經、《如是語經》(IV,13)、及《增支尼柯耶》(IV,23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