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、海洋詩人

雨季安居之後,許多僧人都與佛陀道別,前往各地弘法。其中一個備受尊重又很能幹的比丘,富樓那尊者,告訴佛陀他有意回到家鄉教說正法。他來自東海一個叫輸盧那的海島。

佛陀說:「我聽聞你的家鄉仍有大部分地區非常落後,而且當地的居民又很橫蠻暴力。我真不知道你是否應該到那兒弘法。」

富樓那尊者答道:「世尊,正因為那裡的人仍然野蠻落後,我才需要到那兒弘法。我可以教導他們慈悲與非暴力之道。我相信我會成功的。」

「富樓那,如果他們對你喝罵詛咒,你要怎麼辦?」

「尊敬的佛陀,那算不得什麼,至少他們不會向我擲石頭和垃圾。」

「但如果他們真的向你投擲石頭垃圾呢?」

「尊敬的佛陀,那仍算不得什麼,至少他們不會用棍棒打我。」

「那如果他們真的用棍棒打你又如何?」

富樓那尊者大笑。「我仍會覺得他們很溫和,畢竟他們還不會殺我。」

「富樓那,如果他們真的要殺你又怎樣?」

「我認為會這樣發生的機會很低。世尊,果真是這樣的話,我也會覺得為了慈悲與非暴力而死是有意義的犧牲,也許還能作為一種身教。每個人都要死,為大道而死,我絕不言悔。」

佛陀讚歎道:「富樓那,你真了不起!你具備了足夠的條件和勇氣到輸盧那弘法。其實,我問這些問題,只是讓在旁的比丘從中學習。我對你的才幹和修習非暴力的精神,毫無疑問。」

富樓那尊者從前是個商人,他與他的姐夫一起以輸盧那的貨品跟舍衛城的商人貿易。他們以船和牛拖車為交通工具。一天,正當富樓那在舍衛城等著一批船貨的時候,遇見一隊乞食的比丘。他即刻被比丘的祥和儀容所吸引,便決定前往祗園精舍聽佛陀說法。聽完之後,富樓那已不再想經商,而想成為比丘了。他把所有的貨品和金錢都送給他的姐夫,隨即加入了僧團,受戒為比丘。他的修行進展很快,不久便成了一位優秀的導師,在憍薩羅和摩揭陀一帶四處弘法。比丘們對他這次回鄉弘法都有十足的信心,認為他一定會成功。

第二年春天,佛陀東回。他在毗舍離和瞻波停留之後,沿著河岸而行,來到沿海地區說法。一天,他正站在海邊時,阿難陀對他說道:「世尊,聽著潮水的聲音和望著起伏的海浪,我細觀自己的呼吸以安住於當下這一刻,頓時感到身心圓滿自在。海洋使我有煥然一新的感覺。」佛陀點頭同意。

另一天,比丘們停下來與一個漁夫談話。那漁夫魁梧俊朗,皮膚被陽光曬成了古銅色。阿難陀尊者問他對海洋的感覺,他告訴阿難陀說:「海洋的很多方面,我都十分喜愛。首先,海岸那微斜的沙灘,讓我們能輕易地拖曳船艇和漁網;第二,海洋永遠都留在同一位置,我們不用擔心找不到它;第三,海洋永不會留住死屍,它一定把屍體沖回岸上;第四,所有的河流——恆河、亞穆納河、阿夷羅跋提河、薩羅河、默希河——全都流入大海裡,並把自己的名字置諸腦後,而海洋也完全接納它們;第五,雖然河流日夜不停地傾入海裡,但海洋的水位卻保持不變;第六,海水永遠都是鹹的;第七,海洋裡有美麗的珊瑚、玳瑁、和寶石;第八,海洋是無數生物的收容所,滋長著大至數百丈的動物,以及細如針眼或塵埃的微生物。尊者,我相信你現在知道我多麼地喜愛海洋了。」

阿難陀欽佩地望著那漁夫。雖然他只是個純樸的漁夫,但他說話竟然像個詩人。阿難陀轉過來對佛陀說:「這人對海洋的讚美,確是一流的口才!他愛海洋,就如我愛覺悟之道一樣。我們可以多聽些您的法教嗎?」

微笑著,佛陀指向一堆大石。他說:「讓我們到那兒坐下,然後我為你們講解覺悟之道的特徵吧。」

比丘們和漁夫一起跟隨著佛陀走到大石,大家都坐下之後,佛陀便說:「我們的漁夫兄弟為我們形容了海洋八種奇妙的特徵,現在讓我來宣說正道八種奇妙的特徵。

「第一,正法就像海洋岸邊的沙灘,讓漁夫易於拖曳船艇和漁網。法教中,每個人都可以由淺入深,循序漸進地依照層次進展。正法寬廣地足夠容納不同根性的人,不論你是老是幼,受過教育與否,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不同的法門去適應各自的需要。

「第二,正如海洋永遠住於一處,法理也永不變遷。法教的原則永遠不會變更,戒律也很明確地傳授了。因此,正法就住於所有研習法教和守持戒律的行者心中,正法是不會失傳或被遺忘的。

「第三,就像海洋不會留著屍體不放,正法也不會容忍無明、怠惰、或破戒。不能真正修行的人,終究會被僧團淘汰出來。

「第四,正如海洋平等接納所有川流,正法也平等接納所有種姓的人。又如同河流捨棄它們的名字,加入僧團的人為了成為比丘,也捨棄他們原有的種姓、傳承、和地位。

「第五,正如海水的水位不變,無論正法有多少追隨者,它也依然一樣,沒有增減。正法是不能以追隨者的數目來衡量的。

「第六,正如海水永遠是鹹的,雖然正法的教化門徑和修行方式包羅萬有,但它的滋味始終如一,那就是解脫之味。如果教化不能導致解脫,那便不是正法。

「第七,正如海洋藏有珊瑚玳瑁和珍寶,正法含藏著無上尊貴奇珍的教理,如四聖諦、四正勤、五蘊、五力、七覺支、八正道等。

「第八,正如海洋給眾多大小生物一個滋長的處所,正法也接受眾生的皈依,不論他們是未受教育的小孩或是偉大的菩薩。在正法的無數弟子中,就有很多已證得入流、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等果位。

「如同海洋一般,正法是靈感的泉源,無盡的寶藏。」

阿難陀尊者合上雙掌,望著佛陀。他說:「世尊,你是一位心靈的大師,同時也是一個詩人。」

【出處】

《相應尼柯耶》:(XXXV,63-64)。《增支尼柯耶》:(VIII,19)。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99)雜阿含經311,(34)法海經,(35)佛説海八徳經。

海洋的八個特徵記載于《增支尼柯耶》(VIII,19),亦見於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(35)佛説海八徳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