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6、四座山

一天清早,目犍連尊者滿眼淚光地來見佛陀。佛陀問他發生了什麼事,目犍連答道:「世尊,我昨夜禪修的時候,念頭離不開我的母親,我觀想著對她的感情。我知道自己年幼時曾引起她悲傷,但這並不是我現在感到痛苦的原因。我的痛苦,是因為內疚在母親生前或死後,我都幫不了她。世尊,我的母親罪業深重。她生前作了許多惡行,我肯定那些惡業一直跟隨著她,並且持續地令她受苦。我在禪定中,看見母親瘦如餓鬼,蹲在一處陰暗污穢的地方。我看見她身邊有一碗飯,便拿起來給她吃。可是,當她把飯吃進口裡時,它卻突然變成了燒紅的煤炭,只見她痛苦地把它全吐出來。世尊,這個影像一直在我的腦海裡,我真不知道應該如何替她減輕罪業,以解除她的痛苦。」

佛陀問道:「她在世的時候犯了哪些罪行?」

目犍連答道:「世尊,她不尊重生命,她的工作需要殺很多牲禽。她又不行正語,她的話往往令別人非常難堪。她就像把活樹鋤起以種植枯樹一般。我不敢再細數她所有的罪行,我只能説她對五戒全都犯了。世尊,我願抵受任何痛苦,以贖回我母親的罪業。世尊,求求你大慈大悲,告訴我應該怎麼辦。」

佛陀說:「目犍連,你對母親的孝心使我深深感動。父母對我們的恩德,如天高似海深,作為兒女的,日夜都不應該忘記此恩此德。在沒有佛和聖賢在世之時,父母就是象徵著佛與聖賢。目犍連,你在母親生前便盡力侍奉,在她死後,你仍然繼續關懷她,這足以表示你對她的愛和孝心是何等的深切。看到你這樣,我也非常安慰。

「目犍連,兒女對父母的最大孝敬,莫過於過著賢良幸福的一生。這就是對父母恩德的最好回報,因為這樣做,便達成了他們對兒女的期望。目犍連,你便是過著這樣的生活了。你那平和喜悅、賢良幸福的生活,是大家爭相傚法的模範。你還曾幫助許多人尋得大道。回向你一生的功德給你母親吧,這樣,她的罪業便可以有所轉變。

「目犍連,至於你應該怎樣幫助母親,我有一個提議。在安居最後一天的自恣日,你可以請僧眾一起做個轉化罪業的儀式,以你們誦經的功德回向給你的母親。僧團裡有很多定力深厚、德高望重的比丘,他們和你的誦經力量加起來,必定對超度你的母親有很大的功效。這樣,你母親的惡業便可以消解,讓她有機會得入正法之途。

「我相信僧團裡必定有其他和你一樣情形的人,我們應該替所有人的父母安排這個法事。去和舍利弗商討在自恣日舉行這個儀式吧。這是為了所有在世或往生的父母而辦,也可以讓年輕人有機會感懷父母親和祖先的恩德。

「目犍連,很多人都只在父母過世之後才懂得感恩。有父母健在,其實是最大的幸福。雙親是子女快樂的泉源,兒女應該珍惜父母在世的時候,盡量去看望他們,令他們快樂。不論父母仍在世或已過世,愛心的行動都能為他們帶來快樂或功德。幫助窮困殘弱、探訪孤獨者、赦免囚犯、放生屠房的禽畜、植樹等,都是可以轉化現狀和帶給父母快樂的慈悲之行。在自恣日,我們要鼓勵大家致力於這些善行。」

目犍連深感安慰,向佛陀鞠躬頂禮。

那天下午,佛陀行禪後,在精舍大門遇見波斯匿王。正當他們互相作禮之際,七名尼乾陀派的苦行頭陀路過。這個派別的苦行者不穿衣服,修持節儉,不剃鬚髮,也不剪指甲。大王看見他們,便上前鞠躬說道:「賢德的出家人,我是波斯匿王,憍薩羅的大王。」波斯匿王對他們再兩次鞠躬,才回到佛陀身邊。他們遠去後,大王便問佛陀:「世尊,依你看,剛才的苦行者中,有沒有已證得阿羅漢果位的呢?他們當中,有沒有接近證得這等果位的?」

佛陀回答道:「陛下,你過著君主的生活,可能比較熟悉政治和政界的人,因此,你當然認為自己看不出修行人的成就了。但事實卻是,誰也很難在見過一兩次面後,便看得出那人是否已證悟的。要知道一個人修行的程度,是需要與他共同生活,細察他在不同情況下的反應,聽他與別人的交談,才能瞭解他智慧、德行、和果位的程度。」

大王明白。他說:「世尊,這就像我派遣探子往別處偵查一樣,他們喬裝得沒人可以辨認出來。即使他們回到宮中,也要等到他們把所有的化裝卸掉,我才能認出來。對的,我同意你的說法,當你認識一個人不夠深刻的時候,是無法瞭解他的智慧、德行、和果位高低的。」

佛陀邀請大王與他一起走回他的小屋。到達之後,佛陀請阿難陀擺放兩張椅子讓他們坐下。

大王對佛陀吐露心聲:「世尊,我已經七十歲了,我希望多花些時間在心靈的修習上。我認為自己應比以前多作點行禪和坐禪,可是,宮中的事務實在太費時費力了。有時候我來聽你說法,卻累得無法張開眼睛,對此,我感到很慚愧。世尊,我也同時犯了放縱食慾的過失。有一天,我吃了太多後來到精舍,結果我昏昏欲睡。我試圖到外面散步行禪讓自己清醒過來,哪知我越加想睡,連你站在我行走的路徑前方,我也全未察覺,以致撞你一個正著。你還記得嗎?」

佛陀笑起來。「當然記得啦。陛下,你就是要少吃啊。這樣做便會使你頭腦和身體都輕快一點,並且對你在處理國家大事和修行上都有裨益。你或許可以請摩利王后和跋吉梨公主幫你監督每天的飯食,她們可以減少你食物的分量,同時仍然留意著營養的均衡。」

大王合掌禮謝佛陀的建議。

佛陀繼續說:「多花一點時間去照顧身體健康與精神上的修行是應該的。你這一生,已沒有太多剩餘的時間了。陛下,假如你的親信通知你,有一座天一般高的山從東面移動過來,沿路上壓死了所有的生物。正當你開始憂慮時,另一個親信又告訴你,有一座高山從西面移動過來,也是沿路上壓毀所有的東西。接著,南北兩面也有同樣的消息傳來,四座山都同樣迫近都城,壓死沿途的生物。你知道自己無法逃避這次的浩劫,又沒有方法制止那幾座山移來。陛下,時間緊迫,你會怎麼辦呢?」

大王考慮了一刻,說道:「世尊,我相信我只能做一件事。那就是要遵照正法,以最有意義和平靜的方式度過剩下來的時間。」

佛陀稱讚大王。「對了,陛下!那四座山,就是生、老、病、死。老和死已經迫近我們,而我們無法逃避。」

大王合掌說道:「世尊,當我記起老死將近,便明白應該在我有生之年,好好地依教奉行,過些平靜、專注、有利他人及後世的生活了。」

大王起身向佛陀鞠躬後,便請辭離開。

那年雨季,許多婆羅門和各教團的信徒聚集在舍衛城。他們在區內舉辦講座、演說、論壇等活動,並邀請了很多城裡的居民參加。論壇上,不同的教派都有機會發表他們的教理。佛陀的幾個在家弟子也參與這些論壇。之後,他們告訴佛陀和比丘們在論壇時的所見所聞,所有可想及的形而上學問題都被提出來討論,而每個辯者都認為自己教派的理論最為正確。雖然論壇開始時,氣氛非常融洽,但到最後終結時,常常演變成互相大聲喝罵。

佛陀便告訴弟子們一個寓言故事:

「從前,一個聰明的國王請了幾位天生盲眼的人到王宮裡來。他帶他們去觸摸一隻大象,並要他們形容大象的模樣。那個撫摸象腿的盲人,認為大象如房屋的支柱。那個撫摸大象尾巴的,認為大象有如鷄毛撣子。那個觸摸大象耳朵的,便說大象像個簸箕。摸到大象肚子的那個盲人,則說大象如大圓桶。撫摸頭部的,就說大象像個大陶缸。而觸摸到象牙的盲人,則說大象如一根棍棒。當他們坐下來討論時,每位盲人都各持己見,因而演變成一場劇烈的爭辯。

「比丘們,你們所見所聞的,都只是片面的真相。如果你們認為這就是全部的實相,你們最終便只有扭曲的見解。一個修行人,應該抱著謙卑和開明的心態,要自知對事物沒有全面的瞭解。我們要不停地努力,深入地學習,才會有進步。一個大道上的行者一定要明白,執著自己的見解為絕對的真理,才是妨礙我們證得真理的絆腳石。要在大道上有進展的兩個必要條件,就是謙卑與開明的心懷。」

【出處】

《相應尼柯耶》:(III,25)。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684)佛説父母恩難報經,(685)佛説盂蘭盆經,(687)佛説孝子經。《自說經》:(VI,4)。

《盂蘭盆經》在巴利經典中沒有對應的經書。關於四座山的故事見於《相應尼柯耶》(III,3,5)。越南皇帝陳太宗因此經的啓發而在《課虛錄》提出「四山」之説。盲人與大象的故事取自《自說經》(VI,4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