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5、非滿非空

說法之後,縛悉底尊者留意到大部分的僧眾都沉默不語,他也感到自己沒有掌握到佛陀所說的要領。他決定在法理研討會的時候,再細心聆聽長老弟子們的意見。

接下來的一次說法,阿難陀尊者被推舉代表僧眾發問一些問題。他第一個問題就是:「世尊,『世間』和『世法』的意思是什麼?」

佛陀說:「阿難陀,世間(loka)是所有會變化和散滅的東西之總稱。一切世法(dharma)都存在於十八界——六根、六塵、六識之內。你們都知道六種感官,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六種感覺的對象,就是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六種感官的認識作用,就是看見、聽聞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、意識。十八界之外,便沒有世法。十八界之內的,都必需經過生和死、變化和散滅的過程。因此,我說『世間』是這些會變化散滅的物象的總稱。」

阿難陀問道:「世尊,你曾說過一切法皆空,那是什麽意思?」

佛陀說:「阿難陀,我說一切法皆空的意思,就是因為一切世法皆無自性。不論是六根、六塵、或六識,都絕無個別獨立的自我。」

阿難陀說:「世尊,你曾說過三解脫門是空、無相、無願。你又說過一切法皆空。那麼,是否因為一切法也落於變化散滅,故而說它是空?」

「阿難陀,我時常都講空與觀空。觀空是可以幫助人超越生死的一種禪修妙用。今天,我會多講一些觀空。

「阿難陀,我們現在全坐在講堂裡。這裡面沒有市集、水牛、或村落,只有比丘眾坐在這裡聽法。我們可以說,講堂內是『空無』不在這裡的東西,但卻『存有』在這裡的東西。換句話說,這法講堂是空無市集、水牛、和村落,但存有著比丘。你同意我的說法嗎?」

「同意,世尊。」

「說法之後,我們都會離開講堂,而這裡便不再有比丘了。那時候,講堂就會是空無市集、水牛、村落、和比丘了。你同意嗎?」

「同意,世尊。那時,講堂內將空無剛才所說的東西。」

「阿難陀,滿的意思,指滿有某些東西;而空的意思,是指空無某些東西。『滿』與『空』兩字,本身沒有獨立的意思。」

「世尊,請你再詳細解釋。」

「你們細心想想,『空』是空無某些東西,例如空無市集、水牛、村落、和比丘。我們不可以說『空』是可以獨立存在的。『滿』也是一樣的道理,『滿』永遠都指滿有某些東西,如滿有市集、水牛、村落、和比丘。『滿』也不是可以獨立存在的。目前,我們可以說講堂是空無市集、水牛、和村落。正如一切法,當我們說一切法皆滿,它們滿有什麼呢?如果我們說一切法皆空,它們空無什麼呢?

「比丘們,世法的空,意指空無恆常與不變的自性。這就是一切法皆空的意思。你們知道一切法都落於變化散滅,因此,它們便不可以說是有獨立個別的自我。比丘們,『空』的意思,是空無自性。

「比丘們,五蘊之中,沒有任何一蘊具有恆常不變之本性。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全都沒有自性,它們沒有恆常不變之本性。有自性,必需要具備恆常不變之本性。觀想一切法皆無獨立的自性,便是觀空。」

阿難陀說:「一切法皆無自性,這點我是明白的。但是,世尊,世法其實存在嗎?」

佛陀默默地望著身前小桌子上的一碗水。他指著那碗水,問阿難陀說:「阿難陀,你會說這碗裡是滿還是空?」

「世尊,這碗裡滿是水。」

「阿難陀,拿這碗到外面,把水全部倒掉。」

阿難陀尊者依照佛陀的指示去做。他回來時,把空碗放回桌上。佛陀拿起碗來倒持著,問道:「阿難陀,現在,這碗裡是滿還是空?」

「世尊,它現在不滿了。它現在是空的。」

「阿難陀,你是否肯定這碗是空的?」

「是的,世尊,我肯定這碗是空的。」

「阿難陀,這碗已不再滿是水,但它卻滿是空氣。你已經又忘記了!『空』指空無什麼,『滿』指滿有什麼。依現在的情形來說,碗裡是空無水,但滿是空氣。」

「我現在明白了。」

「很好。阿難陀,這碗可以是空或滿,但當然,是空是滿,都先要有這碗的存在。沒有碗,便也不會有空或滿。法講堂也一樣,要說它是空是滿,首先就要有那講堂的存在。」

「啊!」比丘們都突然齊聲低歎。

阿難陀尊者合掌說道:「世尊,那麼,世法確實存在,世法是真實的。」

佛陀微笑。「阿難陀,不要被字眼作弄。如果世法是空無自性的現象,它們的存在,便不是一般感受中的存在了。它們的所謂存在,仍然存著『空』的含意。」

阿難陀合掌說:「請世尊申述解釋。」

「阿難陀,我們已經說過空和滿的碗,也說過空和滿的講堂。我已約略談過『空』,讓我多談一些關於『滿』。

「雖然我們剛才都同意桌上的碗是空無滴水,但如果我們看深入一點,會發覺這不盡然是真的。」

佛陀把碗拿在手中,望著阿難陀。「阿難陀,在形成這個碗的錯綜交織的元素中,你見到有水的存在嗎?」

「我見到,世尊。沒有水,陶匠便無法搓成陶土來造成碗。」

「正是,阿難陀。雖然我們曾說碗是空的,但看深一層,我們可以看到碗裡實有水的存在。碗的存在,是依賴水的存在。阿難陀,你可以見到碗裡有火的存在嗎?」

「可以,世尊。製碗的過程,是需要火來完成的。看深入一點,我見到火和熱力的存在。」

「你還見到什麼?」

「我見到空氣。沒有空氣,火便無法燃燒,而且陶匠也無法生存。我見到陶匠那巧妙的一雙手,也見到他的意識。我見到燒陶的烘爐,和爐裡堆著的柴薪。我見到成為木柴前的樹木,見到樹木生長所依賴的雨水、陽光、和泥土。世尊,我可以見到千萬種造成這碗的相互交融的元素。」

「好極了,阿難陀!觀想這碗,便可以見到導致它存在的所有互依的元素。阿難陀,這些元素,是在碗內和碗外都存在著的,你的覺察,也是其中一個元素。假若你把熱力回歸太陽,把陶土回歸大地,把水回歸河裡,把陶匠回歸他的父母處,又把木柴回歸樹林,這碗還會存在嗎?」

「世尊,這碗不能存在。如果你把所有互依的元素都回歸它們的本源,碗是不可能存在的。」

「阿難陀,觀想緣起之法,我們便知道碗是不能獨立存在的,它只能與其他一切法互依而存。一切法都是互相依賴而生、住、滅。一法的存在,代表著一切法的存在;一切法的存在,代表著一法的存在。阿難陀,這就是『互入』(interpenetration)和『互即』(interbeing)的原理。」

「阿難陀,互入的意思,是此中有彼,彼中有此。例如,我們看見碗時,可以見到陶匠,看見陶匠時,又可以見到碗。互即的意思,是『此即彼』,『彼即此』。例如,浪花就是水,而水也就是浪花。阿難陀,講堂裡目前沒有市集、水牛、或村落,但這只是從一個角度而言。實際上,沒有市集、水牛、或村落,這講堂也不會存在。因此,阿難陀,當你望著這空無一物的講堂時,你應該可以見到市集、水牛、和村落的存在。沒有此,便沒有彼。空(sunnata)的真義,就是『此是因彼是』。」

比丘們都全然靜默地聆聽著,佛陀的話,給他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。過了一會兒,佛陀又再拿起那空碗,說道:「比丘們,這碗並不能獨立存在。它在這裡,得依賴所有其他非碗的存在物,如泥土、水、火、空氣、陶匠等等。一切世法也如是,每一法都與其他法互依而存。一切法的存在,都是循著互入和互即的原理。

「比丘們,深入細看這碗,你們便可以見到整個宇宙。這碗裡包含著整個宇宙。只有一樣東西是這碗所空缺的,那就是個別獨立的自性。個別獨立的自性又是什麼呢?它是全不倚靠其他元素而可以獨立存在的自我。沒有一法能夠不倚靠其他法而存在,沒有一法具有獨立的自我。這就是『空』的義理,空是指空無自性。

「比丘們,人的基本元素是五蘊。色相不含藏自我,因為色相不能獨立存在。色相之內,含有受、想、行、識。感受也是同樣的道理,感受沒有自我,因為它不能獨自存在。感受中含有色、想、行、識。其他三蘊,也是同一原理,沒有一蘊具有個別的自我。五蘊互依而存,因此,五蘊皆空。

「比丘們,六根、六塵、和六識也都是空的。每一根、塵、識,都有賴其它根、塵、識,才能存在。沒有任何一根、一塵、一識有獨立個別的自性。

「比丘們,讓我重述一遍以使你們易於記憶。此是,故彼是。一切世法都是互依而存,因此,一切法皆空。『空』的意思,是指空無獨立個別的自我。」

阿難陀尊者說:「世尊,一些婆羅門學者和其他教團的領導者,曾宣稱喬答摩沙門是教導斷滅論的。他們說你引導人們否定生命的一切。他們對你的誤會,是不是因為你說萬法皆空呢?」

佛陀答道:「阿難陀,婆羅門學者與其他教團的領導者都說錯了。我從未教導過斷滅之論,也未曾引導人們否定生命。阿難陀,邪見之中,有兩種見解是最容易使人陷入糾纏的,那就是『存在』和『非存在』的見解。前者認定萬物都有恆常獨立的自性,後者認定所有一切都是幻象。如果你們偏信其一,便無法見到實相真理。

「阿難陀,有一次,迦旃延比丘問我:『世尊,什麼是邪見?什麼是正見?』我告訴他,邪見就是陷於『存在』或『非存在』任何一邊的見解。當我們見到實相的真實本性,便不會被這些見解束縛。一個有正見的人,會明白萬法生滅的過程,因此,他便不會再被存在或不存在的念頭困擾。當苦惱生起時,有正見的人會知道苦惱在生起。當苦惱減退時,他也知道苦惱在減退散滅。萬法的生滅,都不會困擾一個有正見的人。恆常與虛幻這兩種邪見都過於極端,緣起之法超越了這兩種極端,落於中道。

「阿難陀,『存在』與『非存在』都是不合乎實相的概念。實相超越了這些概念的領域。超越了存在與非存在概念的人,才是覺者。

「阿難陀,不單只『存在』與『非存在』是空,生與死也是空。它們都只是概念而已。」

阿難陀尊者問道:「世尊,如果生死都是空,那你又為何常說世法無常,不停地在生滅?」

「阿難陀,在相對的概念上而言,我們才說世法不停地在生滅。但從絕對的觀點而言,一切法依其本性是無生無滅的。」

「請世尊詳釋。」

「阿難陀,就拿你種在法講堂前的菩提樹作例子吧。它何時出生?」

「世尊,它是四年前,種子發芽那一剎那出生的。」

「阿難陀,在那一刻之前,菩提樹存在嗎?」

「不,世尊。在那之前菩提樹並不存在。」

「那你的意思是指菩提樹從無而生起?有任何法是可以從無而生起的嗎?」

阿難陀默然不語。

佛陀繼續說:「阿難陀,宇宙裡沒有一種法是從無而生起的。沒有種子,就不會有菩提樹。菩提樹的存在,有賴它的種子。樹就是種子的延續。在種子未生根之前,菩提樹已經存於種子之內。若法已存在,又何需生起?菩提樹的本性是無生。」

佛陀問阿難陀:「種子生根入土之後,種子死去了嗎?」

「死去了,世尊。種子死去以能生樹。」

「阿難陀,種子並未死去。死的意思,是從『存在』進入『不存在』。宇宙中哪有一法會從『存在』進入『不存在』?一片樹葉、一粒微塵、一縷煙,沒有一樣會由『存在』進入『不存在』,這些法只是轉化為不同的法罷了。那菩提樹種子也是一樣,種子沒有死,它只是轉化為樹。種子和樹,都無生無死。阿難陀,那種子和那樹、你、我、比丘、講堂、一片樹葉、一粒微塵、一縷煙,全都無生無滅。

「阿難陀,一切法都無生無滅。生與死都只是心識的概念。一切法皆非滿非空、非成非壞、非垢非淨、非增非減、非來非去、非一非多。所有這些都只是概念。觀想萬法的空性,我們才可以超越所有分別的概念,而了悟萬物的真實本性。

「阿難陀,萬物的真實本性,就是非滿非空、非生非死、非聚非散。就是基於這種真實本性,世間的生與死、滿與空、聚與散才生起。如果不是這樣,又怎能出離生死、滿空、和聚散呢?

「阿難陀,你可曾試過站在海邊,看著海面上此起彼伏的浪潮嗎?無生與無死就如海水,生與死就如同波浪。阿難陀,有長浪與短浪、高浪與低浪。波浪起伏,但海水依然。沒有海水,就沒有波浪。波浪回歸海水,水是浪,浪是水。雖然波浪升起後又消散,但如果它們明白自己即是海水,便可以超越生死的概念。那時,它們便不會再因為生死而擔憂、懼怕、或苦惱。

「比丘們,觀想一切法的空性是很微妙的。它能使你們從恐懼、憂慮、和苦惱中解脫出來,也能幫助你們超越生死的世界。你們應全心全意投入這種觀想的修行中。」

佛陀說法完畢。

縛悉底尊者從未聽佛陀說得如此深奧。佛陀的大弟子們,眼裡都散發著異彩,心中充滿喜悅。縛悉底覺得他明白佛陀的話,但卻未能深得其法要奧義。他知道阿難陀將會在未來數日內,重述今天開示的全部內容。到時,他便有機會可以聽到大弟子們研討佛陀所說的法理,而從旁學習了。

【出處】

《中尼柯耶》:(121)空小經,(122)空大經。《相應尼柯耶》:(XXXV,85)。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99)雜阿含經232,(102)佛説五蘊皆空經,(224)道行般若經,(251)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(278)大方廣佛華嚴經。

佛陀與阿難陀之間關於世間本性的對話取自《相應尼柯耶》(XXXV,84)。阿難陀問及一切法皆空的部分取自《相應尼柯耶》(XXXV,85)。佛陀關於市集、水牛、村落的比喻取自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(99)雜阿含經232。接下來的講解都是基於緣起相依及無自性的理論。本章所有提到的觀念,諸如在《般若經》及《華嚴經》中所説的無生無死、互即互入,都是佛陀關於緣起、無我、空性等理論的延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