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3、一直到海裡

在一次旅途中,佛陀在阿羅毗停留。他和八個比丘,在一處公眾樓舍與當地居民一起接受供食。用飯之後,正當佛陀準備開始說法時,一個年老的農夫喘著氣走進講堂。他遲到的原因,是為了尋找一隻走失了的水牛。佛陀看得出老農夫整天都沒有吃東西,於是便叫人給這老人一些咖哩飯,待他吃完才開始說法。很多人因此感到不耐煩,他們不明白為何要因為一個人而延誤佛陀的開示。

農夫吃過飯後,佛陀便說:「敬愛的朋友,我剛才如果讓老農夫餓著肚子聽法,他一定無法專心,那便會很可惜了。沒有什麼比飢餓更令人難受,飢餓摧殘我們的體膚,使我們無法安穩快樂。我們時刻都不要忘記那些挨餓的人。不吃一餐已經不是味兒,更何況是幾天或幾個星期。我們必須設法讓這世上不再有人被迫挨餓。」

離開阿羅毗之後,佛陀沿著恆河朝西北方的撟賞彌走去。途中,他停下來觀察一塊被水沖向下游的浮木。他呼喚比丘,指著那浮木說道:「比丘們!如果那浮木不被河岸阻頓、不下沉、不遇到沙洲、不被撈起來、不墮入渦流、或從內到外枯爛,它便可以一直流入海裡。這與你們在修行道上一樣。如果你們不被河岸阻頓、不下沉、不遇到沙洲、不被撈起來、不墮入渦流、或從內到外枯爛,你們也肯定能到達覺悟解脫的大海。」

比丘說:「世尊,請你詳細申述一下。被河岸阻頓、下沉、或遇到沙洲是什麼意思?」

佛陀答道:「被河岸阻頓,就是被六根六塵糾纏。如果你們精進修行,便不會為六根六塵互相接觸所產生的感受而纏縛了。下沉的意思,就是成了慾念和貪求的奴隸,它們會剝奪你應該用在修行上的精力。為沙洲所阻礙,就是為了私慾而憂慮,只顧追逐名利而忘卻了以覺悟為目標。被撈起來的意思,就是迷失於散亂之中,與損友虛度時光而不事修行。墮入渦流,就是為五慾所困,五慾就是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。從內到外枯爛的意思,就是過著虛偽的生活,欺騙僧伽而同時利用正法來達到自己的慾望。

「比丘們,如果你們精進修行而不墮入這六個陷阱,必定能證得覺悟之果實,如同那片浮木般可以毫無障礙地直流入海裡。」

佛陀在說這些話時,一個路過的看牛童也停了下來細聽。他名叫難陀,他被佛陀的話感動得立即走過來,請求佛陀收他為徒。他說:「導師,我很希望能夠像這些兄弟一樣,成為比丘。我想追隨精神的道路,我答應一定會專心學道。我會避免被河岸阻頓、下沉、被沙洲障礙、被人撈起來、墮入渦流、或從內到外枯爛。請你接納我為你的門徒。」

佛陀很喜歡這個少年明亮的面容,他知道雖然難陀可能未曾上學唸書,但卻是個勤奮能幹的小伙子。佛陀點頭以示同意,並問他說:「你年紀多大?」

難陀回答:「大師,我十六歲。」

「你的父母在世嗎?」

「不在,大師,他們都死了。我沒有其他親人。我替一個富主看顧水牛,以能有棲身之所。」

佛陀又問:「你可以一日只吃一餐嗎?」

「我已經有很長時間這樣做了。」

佛陀說:「正規來說,你應該到二十歲才可以加入僧團。一般不到二十歲的年輕人,還未成熟到足以適應出家的生活,但你很特別,我會要求僧團為你的情況破例。你就以沙彌的學僧身分修行四年,再正式受具足戒。回去你僱主那裡歸還水牛,並問得他的批准讓你離開吧。我們在這裡等你。」

少年回答道:「大師,我想沒有這需要了。這些水牛都非常乖巧,它們不用我帶領,自己也可以回到牛房去的。」

佛陀說:「不,你一定要自己帶水牛回去,並向你主人請辭。」

「但我回來找不到你們怎麽辦?」

佛陀微笑。「別擔心。我答應你,我們會在這裡等你的。」

難陀把水牛帶回牛房時,佛陀對縛悉底說:「縛悉底,我會將這少年交給你照顧。我相信你一定很清楚怎樣指導和協助他。」

縛悉底合掌微笑。縛悉底尊者現在已三十九歲,他知道佛陀為何要他指導難陀。很久以前,佛陀宣講《放牛經》,便是因為認識了當時像難陀一樣,也是看牛童的縛悉底。在修行道上,縛悉底知道自己可以好好的指導難陀。他知道他的好朋友羅睺羅尊者,也會從旁幫助他。羅睺羅現在三十六歲。

縛悉底的弟妹都已成家立室,有他們自己的家庭。他們從前住的茅屋,早已不存在了。縛悉底回憶起一次與羅睺羅回到優樓頻螺探訪,那是在廬培克婚後移居他鄉的時候。那時,芭娜和媲摩仍然相依為命,以賣餅食維生。縛悉底和羅睺羅兩比丘步行至尼連禪河畔。縛悉底一直沒有忘記他給羅睺羅的承諾,要讓他一嘗騎在水牛背上的滋味。他向岸邊放水牛的小孩呼喚,請他們幫忙把羅睺羅扛到牛背上去。起初,羅睺羅有點猶豫,但接著,他便脫下僧袍交給縛悉底。羅睺羅被這巨形動物的溫馴所感動,他與縛悉底分享了騎在牛背那消遙的感覺,還告訴縛悉底,他真想知道佛陀看見他這個樣子時的反應。縛悉底微笑,他知道如果當初羅睺羅留在釋迦國繼承王位,他必定會錯失這次騎水牛的滋味。

當縛悉底的心神回到目前一刻的時候,剛好難陀也回來了。那天晚上,他替難陀剃頭,並指導他怎樣在穿袍、持缽、行、立、坐、臥時,都要做個專念的比丘。難陀為人成熟勤懇,因而縛悉底很樂意教導他。

縛悉底回想起幾年前,有十七個青年加入竹林的僧團。最年長的一個才十七歲,名叫優婆離,而年紀最小的,只有十二歲。他們全都來自富有人家。最初,優婆離請求他的父母讓他出家成為比丘。當他的父母批准後,他的十六個好朋友便相繼要求他們的父母讓他們也成為比丘。加入僧團後,他們便需要依照僧律,每天午前一食。第一晚,最年輕的幾個男孩餓得哭了起來。當佛陀早上起來,詢問為何前一夜聽到小孩的哭聲時,才知道有比丘接納了這些小孩入僧團裡。佛陀說:「從現在開始,我們只接納二十歲以上的人加入僧團。我們不能期望小孩能過沒有家庭的僧團生活。」

這些男孩雖然可以留在僧團,但佛陀囑咐讓十六歲以下的沙彌在夜晚多吃一餐。他們後來全都成為正式比丘。縛悉底突然想到,當時年紀最小的,現在都已經二十歲了。

【出處】

《相應尼柯耶》:(XXXV,200)。

佛陀觀察一塊浮木時說的法語取自《相應尼柯耶》(XXXV,200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