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、一把珍貴的泥土

一天,佛陀在一個貧窮的村莊裡乞食時,遇到一些小孩在泥土路上嬉戲。他們正在用泥沙堆砌出一個城鎮,包括城牆、倉庫、住宅、甚至河流。他們看見佛陀和比丘走近時,一個小孩對其他人說:「佛陀和比丘路過我們的城鎮,我們按理應該給他們供養。」

其他小孩都覺得這個主意很好,但卻說:「但我們只是小孩,有什麼可以供養佛陀?」

第一個小孩答道:「聽著,朋友,我們的泥沙城鎮裡的倉庫不是存著很多米糧嗎?我們可以拿一些出來供養佛陀。」

其他小孩都高興得拍手叫好。他們從倉庫裡掘起了一把泥土,充當他們的米糧,把它放在一片樹葉上。第一個小孩雙手捧著樹葉,恭敬地跪在佛陀跟前,其他小孩也跟著跪在一旁。小孩說:「我們城鎮裡的人,現在敬上倉庫的米食,希望你會接納。」

佛陀微笑。他輕輕拍一下小孩的頭,說道:「孩子,謝謝你們給我們供養這珍貴的米。你們真懂事。」

佛陀轉過來對阿難陀說:「阿難陀,請你收下這些供養。回到精舍後,用一點水與它拌勻,抹在我小屋的泥磚上。」

阿難陀接過了那把泥土。小孩請佛陀坐在一棵榕樹下的大石上,阿難陀與眾比丘也圍聚在一起。

佛陀給小孩們說了一個故事:

「許多世以前,有一個太子名叫毗輸安呾囉。他是一個慈心慷慨的人,常常扶助貧窮困苦的人,從來不吝惜自己的財物。他的妻子曼坻也是同樣的心量。她知道丈夫很歡喜幫助別人,因此她從不抱怨丈夫送那麼多的財物給別人。他們有一兒一女,兒子名叫耶利,女兒名叫罽拏延。

「在一次饑荒中,毗輸安呾囉太子取得父王的同意,從倉庫裡分派布匹和米糧以餉饑民。由於饑荒非常嚴重,以至倉庫的儲存幾乎發放一空。這引起了一些大臣的微言,他們意圖阻止太子繼續這樣做。首先,他們提醒大王,如果太子繼續發放,國家將會滅亡。他們透露太子曾送走了一頭宮中的寶象,此事大王也為之愕然。最後,他們說服大王把他唯一的兒子送到檀特山的邊遠山區,讓太子一嘗艱苦簡樸的生活。毗輸安呾囉、曼坻、和他們的兩個子女,便這樣被放逐了。

「在往山區的旅途中,他們遇到一個乞丐。太子把自己身上的外衣脫下,送給了他。再遇上別的窮苦人時,曼坻又把自己的衣服施贈他們。不久之後,耶利和罽拏延也將身上的衣服佈施了。一路上,他們一家人都把全部珠寶財物給了有需要的人。還未到達山區,他們已送走所有值錢的物品了。最後,太子甚至將他們乘坐的馬車和兩匹馬都施予他人。太子抱著耶利,曼坻抱著罽拏延,他們就這樣毫無怨悔地步行,直到抵達檀特山。他們一邊走,一邊哼著歌謠,不覺得有一絲煩惱。他們的心裡逍遙自在。

「這段路程很長,到達山上時,毗輸安呾囉和曼坻的雙腳都紅腫流血。幸好他們在坡上找到一間棄置的小屋,這是從前一個修行者居住過的。他們打掃一番後,搜集了大堆的枝葉作為床鋪。他們在森林裡找到充足的水果野蔬充飢。兩個孩子很快便學會如何搜集食物、用泉水洗衣、播種、和照料農作物。太子和妻子利用大片的樹葉權充紙張,以尖樹枝作筆,一起教兩個孩子認字寫字。

「雖然生活艱苦,但他們很滿足地過了三年平靜的生活。一天,當毗輸安呾囉和曼坻在外採摘野果時,有個陌生人到家裡將一對兒女擄去。接連幾天,太子和妻子在森林和附近的村落四處尋找,但是都沒有兩個孩子的下落。

「最後,他們帶著疲憊和失望回家,只希望孩子們已自行歸來。他們在小屋裡沒見到孩子,卻被一個王宮裡派來的官差嚇了一跳。當官差告訴他們耶利和罽拏延都平安無恙,在王宮裡與大王一起時,他們都鬆了一口氣。他們查問事情的原由,官差解釋說:『數日前,一個宮中的夫人在市集見到有人在販賣孩子。她認出兩個孩子就是太子的一對兒女,便急忙回家告訴她當參謀的丈夫。他立刻到市集告訴那販商把孩子帶到宮中,更保證他會獲取重酬。雖然孩子們衣衫襤褸、滿臉污垢,大王還是認出自己的孫兒,那時他才發覺自己實在非常掛念你們。』

「大王問道:『你是在哪裡找到這兩個孩子的?你打算以多少錢賣掉他們?』

「但販商未及回答,那參謀官便先說:『陛下,女孩賣一千兩黃金和一千頭牛。男孩賣一百兩黃金和一百頭牛。』

「每個人,包括販商和孩子,聽了都覺得非常奇怪。大王便問道:『為什麼女孩會賣得比男孩貴那麼多?』

「參謀官答道:『你肯定珍惜女孩多於男孩。你從來都不責罵公主們的劣行,就是宮中的婢女,你都待她們很好。你只有一個兒子,而你卻把他放逐到虎豹出沒和只能以野果為食的山區。你不是很明顯地重女輕男嗎?』

「大王不禁流淚。『請不要再說下去,我明白你的意思。』

「大王得悉販商是從山上的另一個男子買下孩子。他便給了那販商一些銀兩,命他帶領軍警前去緝拿綁匪。大王擁抱著兩個孫兒,細問他們這幾年來在山上的生活狀況。他下令把兒媳接回都城。自此,大王十分珍惜兒子,更協助他致力於救援貧苦大眾的工作。」

小孩們都很喜歡這個故事。佛陀對他們笑著說:「毗輸安呾囉太子很高興和眾人分享他所有的東西。今天,你們與我分享了你們倉庫裡的米糧,這使我非常高興。如果你們每天給別人一點點禮物,也可以令他們高興。這些禮物未必要是買回來的,在田裡摘一朵花送給你們的父母親,就會令他們非常高興。一句感謝的話或一點愛心,也是很珍貴的禮物。一個慈祥的目光或表示關懷的舉動,也可以替別人帶來快樂。每天都給你們的家人和朋友一點禮物吧。我和比丘們要走了,但我永遠都會記著你們今天的供養。」

小孩們答應會邀請其他朋友一起前往祗園精舍,探望佛陀和比丘。他們很想多聽佛陀說故事。

下一年的夏季,佛陀回到王舍城說法。之後,他又前往靈鷲山。耆婆伽到那裡探訪他,並邀請佛陀到芒果園住幾天。佛陀接納邀請之後,便與阿難陀一同前去。這位醫師的芒果園林清新涼快,那裡的樹,已是第八年結果了。耆婆伽早就替佛陀打掃好一間小屋,並且每天做些素菜給佛陀供食。他提議佛陀暫停乞食幾天以恢復體力,又用一些山果根葉泡了一服草藥給佛陀調養。

一天,他們一起坐著時,耆婆伽說:「世尊,有些人說你讓比丘吃肉。他們宣稱喬答摩容忍殺牲口來供養自己及弟子食用,一些人甚至指責你要求別人給僧團供肉。我知道這不是真的,但我仍希望聽聽你在這方面的想法。」

佛陀回答道:「耆婆伽,那些說我准許殺牲口來供養我和比丘的人,不是在說真話。其實我已不只一次談過這個問題。如果一個比丘看到別人為了給他供養而殺動物,那比丘當然要拒絕受供;即使他不是親自目睹而只是聽聞,他也應該拒食;再者,即使他懷疑是為了供養他而殺生,也一定要拒絕。耆婆伽,依照乞食的習慣,除非他知道供者是因為給比丘供食而殺牲口之外,一個比丘應該接受任何乞到的食物。知道比丘發願慈悲的人,都只會供養素食給僧人。但有時,他們真的只有含肉的食物。另一些人則因為沒有接觸過佛、法、僧,因而並不知道僧人吃素。在這種情形之下,比丘為避免冒犯供者而令供者失去接觸解脫之道的機會,便應該接受他們的供食。

「耆婆伽,總有一天,人們會明白比丘是不會希望動物被殺害的。那時,便再沒有人會給比丘供肉,而比丘便可以全部素食了。」

耆婆伽說:「我是相信素食對身體比較有益的。吃素的人覺得比較輕快而且不容易生病。我持素已有十年了,我發覺我的健康很好,而且更培養了我的慈悲心。世尊,我很高興能聽到你明確的教誨。」

耆婆伽同時也讚許僧團改變了吃隔夜食物的習慣。隔夜的食物是可能變壞而導致疾病的。佛陀很感謝耆婆伽,並邀請他到精舍為比丘們再次講說基本的衛生習慣。

【出處】

《中尼柯耶》:(55)耆婆迦經。《撰集百縁經》:Avadanasataka,Purnamukha-avadanasataka。

耆婆伽關於素食的問題取自《中尼柯耶》(55)耆婆迦經。毗輸安呾囉(Visvantara)即北傳經典中的須大拏(Sudana),他的故事可見於《六度集經》、及《太子須大拏經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