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、法之甘露

佛陀習慣一早起來坐禪,之後再到樹林中行禪。一天清早,正當佛陀行禪的時候,他看見一個樣貌俊朗、衣著高雅的二十來歲青年,在晨霧裡徘徊。於是,佛陀坐在一塊大石上。當那人走近大石時,仍未發覺佛陀,卻自言自語地說:「討厭!反感!」

佛陀開口說話了:「沒有什麼是討厭的,也沒有什麼值得反感。」

佛陀的聲音清澈舒懷。那年輕人停下來,抬起頭看見佛陀在大石上平靜安泰地坐著。年輕人脫下腳上的涼鞋,向佛陀深深地鞠躬,然後也坐到旁邊的一塊石頭上。

佛陀問道:「什麼這樣討厭?什麼令你反感?」

年輕人自稱名字叫耶舍,是波羅奈斯城中一個著名富商之子。耶舍一向生活無憂無慮,他的父母滿足他的所有要求,又供給他應有盡有的享受,諸如豪華房舍、金銀珠寶、醇酒美人、佳餚美宴等,無一或缺。但耶舍這個思想敏銳的年輕人,開始漸漸感到這種物質享受充斥的生活,令他侷促得透不過氣來。他從這種生活中已再找不到滿足和意義。

他像一個被關在沒有窗子的房間裡的人,渴望呼吸到一口清新的空氣,過一種簡單而健全的生活。就在前一晚,他才與朋友歡聚暢飲,長夜笙歌,美女投懷。但當耶舍半夜醒來,看見朋友歌妓酒醉四下熟睡的情景,便立刻知道自己無法再這般生活下去了。他披上斗篷,穿上涼鞋,便跑出門外,漫無目的地走著。就這樣,他走了整夜才發覺自己竟然來到了鹿野苑。而現在太陽初升,他正面對著佛陀坐著。

佛陀對他勸解道:「耶舍,人生的確充滿苦惱,但也同樣充滿美妙。沉迷於慾樂對身心有害無益。如果生活得簡單健康,而不被慾念貪求所奴役,你便能夠經驗到生命的奇妙美好。耶舍,你向四周觀望吧。你可以看到在晨霧裡的樹木嗎?它們不是很美麗嗎?月亮、星星、山河大地、陽光鳥語、和淙淙泉水,都是宇宙間可提供無窮快樂的一些現象。

「從這些得來的快樂,可以滋養我們的身心。合上雙眼,然後深呼吸數下。現在再張開眼睛,你見到什麼?樹木、煙霧、天空、和陽光。你自己的眼睛便已夠美妙神奇了。你一向與這些神奇美好的東西脫節了,所以你也就漠視鄙棄自己的身心。有些人更因討厭自己的身心而自尋短見。這些人只看到生命的痛苦,但其實痛苦並不是宇宙的真實本性。痛苦是因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對生命的錯誤見解而產生的結果。」

佛陀的話,如同在耶舍乾涸的心靈灑上了清新的甘露。他感動莫名,滿懷喜悅,伏在地上請求佛陀收他為徒。

佛陀扶他起來,說道:「一個僧人過的是非常簡單純樸的生活。他沒有錢;他睡在茅舍或樹下;他一天只吃一餐,而且還是乞討回來的。你可以過這樣的生活嗎?」

「可以,大師。我很樂意過這樣的生活。」

佛陀又說:「一個僧人把身心全部投入於證悟解脫,以幫助自己和其他人。他必須集中他的精神,去替別人解決苦難。你肯發願遵行這條道路嗎?」

「當然,大師。我發願遵行。」

「那我便收你為徒吧。我僧團裡的弟子都叫比丘,即行乞的人。你每天都要去乞食以養活自己,修習謙虛之心,並與別人保持接觸,以便引導他們了悟大道。」

這時,佛陀的五個朋友兼弟子出現了。耶舍起來恭敬禮拜每一位。佛陀介紹他們認識耶舍,並對憍陳如說道:「憍陳如,耶舍希望成為比丘。我已接受他為我的弟子。請你指導他如何穿袍、持缽、觀察呼吸、以及修習行禪坐禪。」

耶舍向佛陀鞠躬之後,便跟憍陳如到他的茅舍,憍陳如替他剃髮,並教他佛陀所吩咐的指示。憍陳如剛好有多餘的一件衲衣和一個缽,是人們供養他的,於是他便把這些轉送給耶舍。

那天下午,耶舍的父親來找耶舍。原來那天早上,耶舍全家人都慌忙地四出尋找他。一個僕人跟著耶舍的足跡來到鹿野苑,又發現耶舍的金色涼鞋被棄在大石旁邊。經過一番查問,才知道少主在那裡和一些僧人在一起。於是,他便匆匆回家告訴耶舍的父親。

耶舍的父親抵達時,發現佛陀正安詳地坐在石上。他合掌上前,恭敬的問道:「尊者,請問你見過我的兒子耶舍嗎?」

佛陀請耶舍的父親在附近一塊石頭上坐下。他說:「耶舍在茅舍裡面,他很快便會出來。」

接著,耶舍的父親便聽佛陀述說當天早上發生的一切。佛陀盡量令他明白他兒子内心的想法和願望。佛陀跟他說:「耶舍是個聰明感性的青年。他已找到心靈解脫之道,現在得到了信心、平和、和喜悅。請你替他高興吧。」

佛陀又告訴耶舍的父親怎樣在生活中減少苦惱,以及替自己和周圍的人創造安寧和快樂。這個商人發覺佛陀的每一句話都令他感到如釋重負。他站起來合上雙掌,請求佛陀收他為在家弟子。

佛陀沉默了一會兒,然後說:「我的弟子全都刻意追求簡單而專注的生活。他們不殺、不盜、不淫、不妄語、也不飲用酒精或任何令他們昏亂的麻醉品。如果先生覺得能遵照這些去做,我便接納你為在家弟子。」

耶舍的父親跪在佛陀前面,合掌說道:「請讓我皈依你的教化吧。請你指示我此生應行之道。我立願有生之日,都必定忠於你的教誨。」

佛陀扶商人起來。耶舍也剛好來到,他剃了頭,穿著比丘的衲衣。這個剛剃度的比丘,臉上露出異常燦爛的笑容。他合掌成蓮苞狀向父親鞠躬。耶舍容光四散,他的父親從未見過兒子這般快樂。耶舍的父親向兒子鞠躬回禮,說道:「你母親在家裡非常擔心你。」

耶舍答道:「我會回去探望她,免得她掛心。但我已發願追隨佛陀,過一生服務眾生的生活。」

耶舍的父親轉身對佛陀說:「大師,我懇請你和你的比丘明天到舍下來吃一頓飯。如果你能前來指導我們覺醒之道,我們將會感到萬分的榮幸。」

佛陀回頭望著耶舍。這個新來的比丘,眼睛閃亮起來。佛陀於是點頭表示接納邀請。

第二天,佛陀和他的六個比丘一起在耶舍雙親的家裡吃飯。耶舍的母親見到兒子安全無恙,而且快樂異常,歡喜得流起淚來。佛陀和比丘們都被安排坐在軟墊椅子上,耶舍的母親也親自侍奉他們。比丘們默默地吃飯時,沒有一人說話,就是所有的侍從僕人,都全部肅靜。吃過飯,洗過缽後,耶舍的雙親向佛陀鞠躬禮敬,然後坐在佛陀前面的矮凳上。佛陀教導他們在家弟子基本修行的五戒條。

「第一戒是不殺。所有眾生都害怕死亡。如果我們真的追隨瞭解和慈愛之道,便要遵守此戒。我們不只是要保護人的生命,也要保護其他動物的生命。遵守此戒會令我們增長慈悲與智慧。

「第二戒是不偷盜。我們沒有權利偷取別人的東西或巧取豪奪。我們應該想辦法幫助別人自立維生。

「第三戒是不作任何不道德的性行為。不要違反他人的權利和承諾。要永遠忠於配偶。

「第四戒是不妄語。不要說歪曲事實或導致仇恨不和之言。不要散播沒有確定性的消息。

「第五戒是不飲用酒或其他麻醉性物品。

「如果你們依著這些戒條的精神而生活,你們將替自己、家庭、和朋友避免不必要的痛苦和爭執。你們會發現生活中的快樂比從前多上很多倍。」

耶舍的母親一邊聽著,一邊感到內心如同開啟了歡樂之門。她很高興她的丈夫已成為佛陀的在家弟子。她跪在佛陀面前,合起雙掌。佛陀也接納她的請求,收她為在家弟子。

佛陀和他的六個比丘就此返回鹿野苑。

【出處】

《律藏·犍度·大品》:1。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186)佛說普曜經,(187)方廣大莊嚴經。

耶舍皈依的内容記載于《律藏·犍度·大品》1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