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、對橘子的專念

那天中午,當善生帶食物來給悉達多時,發現他正坐在畢缽羅樹下,如晨曦一般的美麗。他的臉孔和身體都散發著安詳、喜悅、和平靜。她曾見過悉達多威嚴地坐在畢缽羅樹下不下百次,但他今天顯然與以往有些不同。望著悉達多,善生感覺到她自己的苦惱全消,心底裡充滿著如沐春風的快樂。她覺得在這世界上,她再沒有甚麼需求和渴望。宇宙間的一切已是如此美好,再沒有人需要憂愁了。善生向前走上幾步,把食物放在悉達多面前。跟著,她向他鞠躬。她感到悉達多的安詳和喜悅灌入了她自己的體內。

悉達多對她微笑說道:「來,跟我一起坐在這裡。我很感謝你這幾個月來給我帶來食物和水。今天是我有生以來最快樂的一天,因為我昨夜已證得大道。請你也一起為此高興吧。我不久便要去教導其他人這條道路。」

善生很詫異地抬起頭。「你要走?你是說要離開我們?」

悉達多慈和地笑著說:「是的,我必須要離開,但我是不會離棄你們這群小孩的。我走之前,會向你們揭示我所發現的道路。」

善生還是不太肯定。正當她想再問下去,悉達多卻先說:「我會多留幾天和孩子們一起,好與你們分享我所學到的。未到那時,我是不會上路的。就是我走了,也並不代表我會永遠離開你們。每隔一段時間,我就會回來探望你們的。」

善生感到安慰。她坐下來把蕉葉掀開,供上飯糰。她靜靜地坐在一旁看悉達多吃飯。她看著悉達多把飯糰捏開,再把每一小團飯沾上芝麻鹽。她心裡充滿難以形容的喜悅。

吃過飯後,悉達多囑善生先回家去。他說他下午想在森林裡和村童們會面。

很多小孩都來了,包括縛悉底的弟妹。所有的男孩都洗過澡和換了乾淨的衣服,女孩則穿上了漂亮的紗麗。善生的紗麗是象牙色的,難陀芭娜穿著蕉芽色的,而媲摩穿的是粉紅色。他們就如鮮艷的花朵,在畢缽羅樹下圍繞著悉達多而坐。

善生特別帶來了一籃椰子和棕櫚糖塊。孩子們把椰肉挖出來和美味的糖塊一起吃。難陀芭娜和善柏錫帶了一籃橘子來。和孩子們一起坐著,悉達多快樂無比。盧培克把一些椰子和棕櫚糖塊放在蕉葉上供奉給悉達多,難陀芭娜又送上一個橘子。悉達多接受了供奉,和孩子們一起吃。

他們正吃得興高采烈的時候,善生向大家宣佈:「親愛的朋友們,今天是我們導師最快樂的一天,他已找到大道。我覺得這天對我也很重要。兄弟姊妹,讓我們把今天當做喜慶的日子吧。我們一起為導師的開悟而慶祝。尊敬的導師,你已找到了大道,我們知道你不會永遠和我們在一起,請你教我們那些你認為我們可以明白的道理吧。」

善生合上雙掌向喬答摩鞠躬,以示恭敬和誠意。難陀芭娜和其他小孩也都合上掌來,鞠躬致意。

悉達多輕聲地叫孩子們坐起來,說道:「你們都是十分聰明的孩子,肯定能夠明白和修習我想與你們分享的東西。我所發現的大道是很深奧微妙的,不過任何願意全心全意去學的人,都一定能夠明白和跟著去做。

「你們平時把橘子剝開來吃,可以把它吃得專注或不專注。怎樣才是吃得專注呢?那就是當你吃橘子的時候,你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吃橘子,你可以徹底地感受到橘子的香和甜。當你剝橘子的皮,你知道自己在剝它的皮;當你把一片橘子剝下來放進口裡,你知道你正在把一片橘子剝了下來放入口裡;當你享用芳香和美味的橘子時,你會察覺你在體驗那芳香美味。難陀芭娜給我的橘子有九片。當我吃每一片的時候,我都察覺著它是如何的難得和美好。我吃著橘子的時候,一直都沒有忘記它。所以對我來說,橘子是非常真實的。如果橘子是真實,吃它的人便也是真實的了。這就是怎樣去專注地吃橘子。

「孩子們,怎樣是不專注地吃橘子呢?當你吃橘子時,你並不知道你在吃橘子;你沒有去體驗著橘子的香和甜。當你剝橘子的皮,你並不知道你是在剝它的皮;你把一片撕下來放入口中,但你卻不知道自己正在把一片橘子放入口中;當你嗅到橘子的芳香和嘗到橘子的美味時,你也不知道你在嗅著它的香或嘗著它的味。這樣吃橘子,你是不會欣賞到它可貴和美好的性質的。當你沒有察覺到自己在吃橘子,那橘子便不是真的。如果橘子不是真的,那吃橘子的人也就不是真實的。孩子們,這便是不專注地吃橘子。

「孩子們,專念地吃橘子的意思,就是要吃它時真正的與橘子接觸和溝通,你的心沒有思念著昨天或明天,只是全神貫注地投入這一刻。這時那橘子才真正存在。念念留心專注地生活,就是要活在當下,身心都安住在此時此處。

「一個修習專念的人可以從橘子裡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。一個留心覺察的人可以看到那棵橘樹、春天時橘樹的花朵、和滋養橘子的陽光和雨水。細看之下,我們可以看到一萬種導致橘子產生的東西。看著橘子,一個修習專注的人能看到宇宙間的奧妙和萬事萬物的相互關係。孩子們,我們的日常生活就像橘子一樣。就如每個橘子由一片片的橘子肉組成,每一天也是由二十四小時組成。一小時就如一片橘子肉。生活了二十四小時就如吃完了每一片橘子肉。我所找到的道路,就是要把每一個小時都活在專注察覺之中,身心永遠安住在目前這一刻。與此相反的做法,就是活得失念糊塗。如果是這樣,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是活著的。我們沒有徹底地去體驗生命,因為我的身和心都沒有安住於此時此處。」

喬答摩望著善生,叫她的名字。

「導師,有甚麼事嗎?」善生合上掌來。

「你認為一個生活得留心專注的人,犯錯誤的機會是多呢,還是少?」

「尊敬的導師,這個人一定很少犯錯。我母親常告訴我,一個女孩要留意她怎樣走路、站立、說話、歡笑、和工作,以免因不專注而在念頭、言語、行為各方面犯錯誤,令別人或自己傷心。」

「正是這樣,善生。一個留心專注生活的人,永遠知道自己在想甚麼、說甚麼、和做甚麼。這樣的人可以避免自己的念頭、言語、和行為導致自己或別人受到傷害。

「孩子們,專注留心地生活就是要活在當下的一刻。你需要知道自己的身心有甚麼在發生著,也要同時察覺到周遭所發生的一切。你應該直接與生活接觸。如果你繼續這樣生活下去,你就能深入瞭解你自己和你所處的環境,從而產生容忍和愛心。當每個人都互相瞭解時,所有的人便都會互相包容,互相愛護。那時候,這個世界就不會再有那麼多痛苦了。縛悉底,你認為怎樣?如果沒有瞭解,人們可以有愛嗎?」

「尊敬的導師,沒有瞭解是很難有愛的。這讓我想起一件發生在媲摩身上的事。一晚,她哭個不停,直至芭娜再也忍不住了,便打了媲摩幾下屁股。哪知媲摩哭得更厲害。我抱起媲摩,發覺她有點熱。我非常肯定她是因發燒而頭痛,於是便叫芭娜把手放到媲摩的額上。她這樣做之後,便明白媲摩為甚麼這樣哭鬧了。她目光放柔,把媲摩抱了起來,充滿愛心地唱著兒歌逗她。媲摩雖然仍是發燒,但卻不再哭了。尊敬的導師,我想這就是因為芭娜瞭解媲摩不安的原因,而改變了態度。所以,我相信沒有瞭解就不可能有愛。」

「就是如此,縛悉底!有瞭解才可以有愛。而有了愛,就可以有接受和包容。孩子們,修習生活上的專注覺察吧,它會令你們加深對一切的瞭解。這樣,你們便會明白自己、其他人、和一切的事物了。那時,你們便會更有愛心。這就是我所找到的美好的道路。」

縛悉底合起掌來,「尊敬的導師,我們可以叫它『覺察之道』嗎?」

悉達多笑笑。「當然可以。我們可以叫它『覺察之道』。我很喜歡這名稱。『覺察之道』可導致完滿的覺醒。」

善生合掌說道:「你是覺醒者,你教導人們留心專注地生活在覺察之中。我們可否稱你為『覺者』?」

悉達多點頭。「那會令我很高興啊。這名稱簡單而貼切。」

善生眼睛亮起來。她繼續說道:「『醒』,用摩揭陀語說就是『佛』(budh)。一個覺醒的人用摩揭陀語就應該叫『佛陀』(buddha)了。我們就稱你為『佛陀』。」

悉達多點頭。所有的村童都非常興奮。其中最大的男童,十四歲的那勞卡說:「尊敬的佛陀,我們很高興接受你教我們『覺察之道』。善生曾告訴我,你過去六個月來如何在這棵畢缽羅樹下靜坐修行,直至昨夜證得大覺悟。尊敬的佛陀,這棵畢缽羅樹是全森林中最美麗的一棵。我們可否叫它覺醒的樹,『菩提樹』?『菩提』(bodhi)與『佛陀』同一字源,都是覺醒的意思。」

喬答摩點頭,他也非常興奮。他意想不到與這群小孩一起,會令他自己、他證得的大道、甚至那棵樹,都獲得這些特別的名稱。難陀芭娜合起雙掌,說道:「就快天黑了,我們必須回家去。但明天我們會再來聽你更多的教導的。」他們全部站起來,合起雙掌如蓮苞狀,以示感謝佛陀。回家途中,他們一邊走,一邊說這說那的,開心得像群雀躍的小鳥。佛陀也很快樂。他決定留在森林裡一段時間,以便探究散播覺醒種子的最好方法。同時,他也打算給自己一些時間,好好享受一下證得大道所帶來的大自在。

【出處】

《中尼柯耶》:(10)念處經。《中阿含經》:(98)念處經。《佛說普曜經》。

關於專念(mindfulness)的概念取自《中尼柯耶》(10)念處經、及《中阿含經》(98)念處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