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、金蹄

耶輸陀羅很快便恢復體力,重新投入工作。同時,她也需要花很多時間陪伴小羅睺羅。一個春日,在喬答彌王后的堅持下,車匿駕馬車載著悉達多和耶輸陀羅到郊外小遊。他們也帶了羅睺羅和一個照顧他的年輕女僕寶珠同行。

和煦的陽光映照在幼嫩的綠葉上,鳥兒在花朵盛開的無憂樹和蒲桃樹枝上歌唱。車匿讓馬匹悠閒地踱步。鄉下的居民都認出了悉達多和耶輸陀羅,紛紛站起揮手致意,以示歡迎。當他們行近滂河岸的時候,車匿突然拉韁停住馬車。前方,一個男人倒在地上阻攔了去路。他的手腳縮向胸前,全身都在顫抖,半開的嘴裡不時傳出呻吟聲。悉達多從車上跳下,車匿也跟著下來。那個男人望上去不到三十歲。悉達多拿起他的手,對車匿說:「他似乎患了嚴重的感冒,你說是嗎?我們替他按摩一下,看看有沒有幫助。」

車匿搖頭說:「殿下,這些不是感冒的病徵。我恐怕他是患上更嚴重的病——一種不治之症。」

「你這樣肯定?」悉達多細看著那人,「我們難道不能帶他去看御醫嗎?」

「殿下,就是御醫也沒辦法醫治這種病症的。我聽說這是一種極容易傳染的病。如果把這個人載上馬車,只怕你的妻兒甚至你自己都會受到傳染。為了殿下的安全,我請求你放下他的手吧。」

悉達多沒有放開那男子的手,他看了看它,再看看自己的手。悉達多一向都非常健康,但現在望著這個與他年紀相若的垂死男子,他向來視為理所當然的,剎那間都完全幻滅。岸邊傳來哀怨的哭叫聲,他抬頭望去,看見一個葬禮正在進行中。那裡燒著柴火,念誦聲中,夾雜著斷腸的哭叫,和乾柴在烈焰中的啪啪聲響。

回頭再看那男人,悉達多發覺他已沒有呼吸,玻璃似的眼珠朝上呆望。悉達多放開他的手,輕輕替他閉上雙眼。悉達多站起來時,耶輸陀羅已在他的背後不知有多久了。

她輕聲說道:「丈夫啊,請你到那邊河裡洗手吧。車匿,你也該這樣做。我們要到下一條村莊通知有關官員,請他們料理這個屍體。」

之後,沒有人再有心情繼續這次的春日郊遊了。悉達多囑車匿轉回宮中。在路上,沒有人說一句話。

那天晚上,耶輸陀羅因為作了三個怪夢而睡得不好。在第一個夢裡,她見到一隻白色的牛,額上有一顆閃耀奪目的寶石,如北斗星一般散發著光芒。白牛向著迦毗羅衛的城門緩步走去。這時,從帝釋天的祭壇傳來一個如從天降的聲音,說著:「如果你們留不住這頭牛,這都城就再沒有光明了。」城中的人們紛紛開始追逐這隻白牛,但沒有一個人能制得住牠。白牛走出了城門,絕塵而去。

第二個夢裡,耶輸陀羅看到四個天王在須彌山頂上,向著迦毗羅衛發放光芒。突然之間,豎在帝釋天祭壇上的旗幟猛然飄動,跌落地上。各色鮮花如雨般從天上降下,城中四處都迴響著天籟歌聲。在第三個夢中,耶輸陀羅聽到震撼天地的聲音,呼喚著:「時候到了!時候到了!」在驚慌中,她望向悉達多慣坐的椅子,卻發覺他不見了。她頭上插著的茉莉花這時跌落地上,變成塵埃。悉達多留放在椅子上的衣物則變成一條蛇,溜出門外。耶輸陀羅只覺慌張混亂。同一時間,她聽到了白牛在城外的吼叫聲、帝釋天祭壇上旗幟飄動的噪音、和那從天上傳來的叫聲大喊著:「時候到了!時候到了!」

耶輸陀羅驚醒過來,額上沾滿了汗水。她轉過來搖醒悉達多,「悉達多,悉達多,快醒來啊!」

他其實早已醒來了。他撫摸著她的秀髮來安慰她,然後問:「瞿夷,你做了甚麼夢?告訴我吧。」

憶述完那三個夢之後,她問道:「這些夢是否是你快要離開我去尋求大道的先兆?」

悉達多沉默下來,然後安慰她說:「瞿夷,請別擔心。你是個很有深度的女人。你是我的伴侶,真正可以幫我達成願望的人。你比其他人都瞭解我,即使我將要離開你到遠處去,我知道你仍然具備足夠的勇氣繼續你的工作。我相信你會好好地照顧和養育我們的孩子的。雖然我離開了,到了很遠很遠的地方,但我對你的愛仍會始終如一,不會變更。瞿夷,我是不會停止愛你的。有了這份共識,你便一定能夠承受得了我們的分離。當我找到了大道,我定會回到你和孩子的身邊。請你現在好好的休息吧。」

悉達多這番話訴說得那麼溫婉懇切,直透耶輸陀羅的心扉。心中感到安慰,她合上眼睛睡了。

第二天早上,悉達多去跟他的父親說:「父王,我懇請你的允許,讓我出家為僧,以尋找開悟之道。」

淨飯王十分驚訝。雖然他早料到會有這麽一天,但他沒有想到這天會來得這麼突然。想了很久,他才望著兒子,回答道:「雖然我們歷代祖先當中有幾個成為出家人,但沒有一個在你這個年紀出家。他們都是等到年過五十。你為何不能再等一下呢?你的兒子還小,而整個國家也要靠你啊。」

「父親,對我來說,一天在位為王就好像一天坐在炭火之上。如果我心不安寧,又怎能達成國家或你對我的期望呢?我體會到時光迅速的流逝,而我的青春也不例外。請你批准我吧。」

大王仍想說服他的兒子:「你應該顧及你的國家、父母、耶輸陀羅、和襁褓中的兒子。」

「父親,我正是因為顧及你們,才來徵求你的同意讓我出家。我並非有意逃避責任。父親,你知道就如同你不能排解自己心裡的痛苦,你也無法消除我內心的苦惱。」

大王站起來拉著他兒子的手,說道:「悉達多,你知道我如何地需要你。你是我全部希望所在,請你不要離棄我。」

「我永遠都不會離棄你,我只是請求你讓我離開一段時間罷了。當我找到大道之後,必定會回來。」

淨飯王痛心疾首。他沒再多說,回自己的寢宮休息了。

稍後,喬答彌王后來探訪耶輸陀羅,與她共度一天。到了黃昏時分,悉達多的一個朋友烏陀夷,帶了提婆達多、阿難陀、跋提、阿那律、金毗羅一起來訪。原來烏陀夷籌辦了一個晚會,聘請了城中最佳的舞團來表演。喜慶的火炬燃亮了整座王宮。

喬答彌告訴耶輸陀羅,大王曾召見烏陀夷,要他出謀策劃,盡一切方法讓悉達多留下來。這個晚會就是他的第一個計劃。

耶輸陀羅吩咐侍從把款待客人的飲食都準備好,才和喬答彌退下,回到寢宮。悉達多親自出來迎接賓客。這天正是八月份的月圓日,當音樂開始時,月兒剛出現在東南面天邊的一排樹梢上。

喬答彌和耶輸陀羅傾心相談,直至很晚,王后才告辭回寢宮。當她們一起走出騎樓時,剛好看到圓圓的月亮高掛在夜空中。宴會已進入最高潮,宮內不時傳來音樂和談笑聲。耶輸陀羅陪喬答彌走到大門後,便自行去找車匿。當她找到他時,他正在睡覺。耶輸陀羅把他叫醒,輕聲對他說:「太子今晚有可能需要你。把金蹄準備好給他策騎,你也為自己另備馬匹。」

「太子妃殿下,太子要往哪兒去?」

「請別問了,就照我說的去做吧,今夜太子可能要出外。」

車匿點頭走往馬房,而耶輸陀羅也回到宮裡。她替悉達多準備好所有出行適用的衣物,放置在他的椅子上。接著,她拿一條薄被蓋在羅睺羅身上,才自己躺到床上。她在床上聽著外面熱鬧的音樂和歡笑聲,這些聲音持續了不知多久才漸漸消散,她知道客人已回到他們的房間了。耶輸陀羅靜靜地躺在回復沉寂的王宮中。她等了很久,但悉達多始終沒有回到寢室來。

悉達多坐在外面,凝望著明亮的月光和千顆閃耀的星星。他決定當夜離開王宮。他終於回到寢宮,換上已準備好的衣裝。他拉開幃帳,注視著床上。耶輸陀羅躺在那裡,應該是睡著了,羅睺羅睡在她的身旁。悉達多想上前與耶輸陀羅說幾句臨別的話,但卻躊躇不決。他已對她訴盡了要說的話,如果現在驚動她,反而會令他們的別離更難受。他放下幃帳,轉頭離去。他又躊躇了一會兒。再一次,他拉起幃帳,向妻兒望上最後一眼。他深深地看著他們,希望把這兩張深愛和熟悉的臉孔印記於心。之後,他放下幃帳,悄然離去。

當悉達多經過客堂,看到四周地毯上都躺著熟睡的跳舞女郎,頭髮蓬鬆凌亂,嘴巴像死魚般開著。她們的手臂,跳舞時看上去是那麼柔軟和富有彈性,現在卻看來硬得像木板一樣。她們的腿和身體互相交雜,就彷如戰場上的傷亡者。悉達多覺得自己像是經過一個墳場。

他來到馬房時,發現車匿在那兒等著。

「車匿,請你替金蹄備好馬鞍,帶來給我。」

車匿點頭,他已準備好了一切。他說:「太子,我可否陪你去?」

悉達多點頭後,車匿立即到馬房取他自己的馬,他們一起牽著馬走到宮外。悉達多停了下來,撫摸著金蹄的鬃毛,說:「金蹄,今夜非常重要,你一定要為這趟旅程盡力。」

他騎上金蹄,車匿也騎上了他的馬匹。為了不想張揚,他們只能慢行。守衛都已熟睡了,他們順利地走出城門。到了城外稍遠之後,悉達多最後一次回頭望著月色下的都城。這裡是悉達多出生和長大的地方,在這個城裡,他經歷過無數的歡喜與悲哀、憂慮與熱望。在這城裡,他的至愛——父親、喬答彌、耶輸陀羅、羅睺羅、和很多其他人,都在熟睡。他自言自語地說:「如果找不到大道,我絕不回迦毗羅衛。」

他策馬向南,金蹄迅即全速奔騰。

【出處】

《大正新脩大藏經》:(186)佛說普曜經,(190)佛本行集經。《佛所行讚》。《佛說普曜經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